网上公布的医保咨询电话为啥没人接?

提醒:咨询医保政策可以拨打全省统一问询电话12333

□本报记者 杨桂华 李国玉

日前,有网友向《龙头新闻》“问政帮办”频道求助,他留言说:“我已退休在外地居住,想问一下哈市医保局企业退休人员异地就医问题,但是电话就是打不通,我以为工作日很忙吧,可是有一天半夜里也打不通,已经连续几天都是这样,看来不是电话忙,而是人为故意所为,请有关部门了解一下情况,尽快答复我。”

19日、20日,记者通过各政府网站、百度搜索查询分别拨打了省内13个地市医保局(中心)电话,发现部分网络公布的医保部门座机号确实无人接听或成空号,证实网友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各地市人社12333服务电话全部有人接听,可以随时解答相关问题。

佳木斯鸡西七台河

网上公布号码有人理

记者通过各市地政府官网查找到医疗保障局的链接,并通过政务公开查找到医疗保障局电话。其中,网上公布的佳木斯市医保局电话0454-8888409,电话拨通后,对方就退休人员异地就医问题做出清晰解答并给出办理意见。记者又通过人社通官网查询到鸡西市社会保险事业局电话,拨通后,对方表示社保、医保业务分办,并提供了市医保局电话0467-2620100。记者随后拨打了该电话,对方详细问明情况,告知了办理程序和办法。

记者在七台河市医保局官网查询了便民服务电话,各个科室均公布了负责人的手机号,记者拨打了政策咨询号码,工作人员详细地进行了解答。

这些地市网上公布电话

无法打通

哈尔滨市医保局电话0451-87153938,电话始终在“正在通话中”;记者通过人社通官网只查询到齐齐哈尔市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服务中心电话0452-2419111,拨打后语音答复:“您拨叫的用户正忙,请稍后再拨”。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并拨打了电话:牡丹江市医保局电话0453-6172010拨通后无人接听;大庆市医保局电话0459-6371973显示“您拨叫的用户正忙,请稍后再拨”。黑河市0456-8277586无人接听;双鸭山市0469-6675375无人接听;大兴安岭0457-2712703无人接听;伊春市0458-3602186无人接听;鹤岗市0468-3350303空号;绥化市0455-8213490无人接听。

记者随后通过加拨区号+12333的方式,各地市电话均有人接听。

网友建议:电话咨询服务系统

应及时整合更新

有网友在后台留言时表示,目前很多便民电话都功能整合,有的用小程序就能办理,有的推出12345、12333这类便民电话服务平台,但是在各个地市官网上显示的位置不显眼,不够突出,希望网站能够在显要位置上显现。另外,通过各种搜索引擎查询,还有许多之前预留已经变更的号码,希望各个职能部门及时撤回、注销。

同时,各地在系统建设和业务开展方面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系统建设和业务开展方面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电话咨询服务的形式和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各地电话咨询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和核心业务系统的业务协同、电话咨询服务系统与网站的互动还有进步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