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到脱困再到扭亏增盈

红兴隆分公司计划走好“三步”棋

红兴隆分公司宝山肥料供应现场。

□文/摄 陆书鑫 本报记者 刘畅 吴树江 李涛

1月12日,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的工业园区内暖流涌动。投资7500万元年产糙米100万吨的项目正在论证进行中。 “这个项目是在红兴隆分公司提出要用3年时间实现脱困目标确定建设的,建成后实现年加工产值1亿元。”五九七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尚联河信心满满。

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历史包袱沉重,导致经济运行质量不高。在“十三五”期间,继3个贫困农场有限公司全部摘帽后,整个分公司实现全域脱贫,但由于家底儿薄,经济发展仍处于困境中。该分公司党委明确“十四五”期间实施追赶超越规划,走好“强化资源、加强管理、收紧管控”这三步,用3年实现全域脱困,实现扭亏增盈目标。

强化资源管理 保收益

“今年,八五三农场将规模田市场化,土地承包管理费竞价增收3883万元。我们已完成公司化改革,就必须按照现代企业运营模式来管理,各类活动必须走市场化。”八五三农场党委书记、场长车国强说。

按照市场规则和规律,对土地发包实行耕地地类划分、同类同价的新机制,根据土壤肥力、区位分布、基础设施和农产品产量等情况是由农场有限公司(农场)组织耕地划类,水田类别为“3+1”,旱田类别为“4+1”,即:“3”是水田最多不能超过3个类型,“4”是旱田类别最多不能超过4类,“1”是不稳定耕地如水利设施用地内的耕地、退耕还林地等风险较大,不在农业保险理赔范围内的耕地另册管理,单独签订合同。在统一划分耕地类型的基础上,按照同类同价原则,统一土地承包收费标准,实现公平公正。八五二农场职代会通过这项决议,地类等级划分增收承包费1300万元。

江川农场有限公司采取江川制米厂等闲置资产对外租赁、扩大二级提水地表水灌溉面积2.3万亩、耕地储备库实行有偿租用等8项措施,实现增收600多万元。

红兴隆分公司通过市场化新机制运营实现多路收益,经核算,因管理问题流失的土地承包费2.3亿元,地类等级划分可增收1.84亿元,通过非耕农地和设施资产经营可实现增收1000万元,盘活闲置固定资产可增收1000万元。

强化生产管理 保运营

进入1月份,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在每个管理区开始筹建规模最少为1000亩的模拟股份合作体,进一步提高适度规模化水平,提升“双控一服务”、粮食统营和产品进入市场的能力,确保每个合作体收益超过50万元。

“组织化程度高是现代企业的最大优势,我们通过新型经济组织模式的建立,严格管控机制的运行。”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成武说。

红兴隆分公司从生产到营销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降消耗,控成本;统一推进粮食仓储、物流、交易活动,确保3年内粮食统营目标达到总产的60%;集中培育“雁窝岛”品牌成为分公司的主营品牌,集中打造拳头产品,全力开拓目标市场和集团用户。

江川农场有限公司创新“控制”模式,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绘制生产服务“一张图”,实现统一标准化用种达到90%以上、肥料统供8203吨。

为提升管控能力,红兴隆分公司按照北大荒集团“三库一中心”战略布局,依托红兴隆省级工业园区,规划建设100万吨粮食仓储设施,辐射带动农场基地库容量增大到400万吨,形成三江平原地区规模最大的粮食收储交易中心;依托围绕主导农产品,对接北大荒米业、九三油脂和北大荒肉业等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打造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食品加工制造基地。目前,12个农场有限公司(农场)创新管控模式39项目,正稳步有序地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

强化内部管控 保高效

二九一农场继2019年、2020年撤销5个作业站,今年将合并4个作业站,减少了农场管理费用的预算,有效降低管理成本。

“企业经营活动最重要的是成本核算,只有在低消耗条件下运行,才能创造高效率。”二九一农场党委书记、场长于君说。

红兴隆分公司将高效率工作、低成本运营作为衡量企业效率的标准。为此,从强化内控制度入手,严格机构编制的定岗、定编、定员的管理制度,要求年均降低综合成本10%左右,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明确市场化指标,量化岗位职责。

刚脱贫摘帽的红旗岭农场有限公司通过成立6个市场运营中心,成功将104名干部分流进中心,按照合同全部投入到现代化畜牧养殖区、优质绿色有机稻米仓储加工区等五区发展战略建设中,为公司确立年产值达到10亿元、年利润达到3000万元、资产负债率5年累计下降50%的奋斗目标创新开展工作,现已启动4个项目。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红兴隆分公司现已签订订单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签订各类农产品销售合同120多个。

新年伊始,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追赶超越的工作布局全面启动,脱困战役的冲锋号已经吹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