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奎 四轮核酸检测精准摸排确保不落一人

本报26日讯(记者李美时)望奎第四轮全民核酸排查工作进展如何?近期市民就医注意哪些问题,呼吸道疾病应该如何预防?26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健委、省医院和绥化市有关同志通报了我省疫情动态,并就近期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

就望奎正在进行的第四轮核酸检测情况,以及保障核酸检测精准高效采取的有效措施,发布会上,绥化市卫健委主任郭建民进行了介绍。郭建民说,目前,望奎县第四轮全民核酸检测已于25日晚完成样本采集工作。四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1001384人(次)。为了更好地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望奎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上下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望奎县还充分发挥和调动村组干部、社区一线人员人熟事熟的优势,以户籍信息为分母,通过入户逐人排查+企业工商户自查+群众举报+流动随机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摸排精度和准度,做好人员摸排和检测登记,灵活运用人口普查、流动人口登记等相关数据,采取相关措施,精准做好人员摸排检测登记,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人。郭建民介绍,为确保采样工作高效便捷,望奎县科学选点,根据各村、社区人群数量及分布,合理设置采样服务点,以屯、社区为单位。无法设置符合要求采样点的,将采取入户采集方式。

发布会上,省医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王萍,就疫情防控形势下群众日常就医就诊流程,冬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如何做好预防给出建议。王萍说,以省医院为例,目前慢性病就诊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条途径就医。线下,即通过微信进入医院公众号进行线下第二天的预约挂号,按照预约时间就医;线上,可以通过公众号下的医疗服务进入互联网医院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问诊,实现在线问诊、检查、检验、药品开具,线上支付一体化预约及药品物流配送到家。她提示,急危重症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进入急诊就医,确保及时诊治。王萍表示,冬春交替正是呼吸道感染及普通流感高发季,建议百姓居家除注意定时开窗通风,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外,还要注意生活起居规律,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如有轻微呼吸道、低热等症状,近期没有特殊外出及接触,可先在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体温持续增高并伴有周身酸痛、活动气短及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进行排查,以免延误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