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干群一心筑牢抗疫防线

宝清县防疫党员先锋岗。马淑芬摄

公安民警街头执勤。 本报记者 任志勇摄

饶河县外卖小哥街头义务宣传。 本报记者 任志勇摄

志愿者为居民做信息登记。本报记者 王宗华摄

□本报记者 任志勇 王宗华

新年伊始,在双鸭山,一场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悄然打响。机关单位和企业商户积极行动,志愿者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150万双鸭山人筑牢了抗击疫情的道道防线。

1月12日晚,双鸭山市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部署,向全市发出抗疫总动员——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担当,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双鸭山市委市政府明令:立刻形成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坚决防范疫情输入双鸭山市,为人民群众构建安全可靠屏障,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全市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主动担责

疫情防控成头等大事

1月17日,市委书记邵国强深入部分交通卡点、小区、村屯,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哈同高速公路集贤收费站和双鸭山收费站,邵国强明确提出要求:严守出入城市的大小路口,盯住人、把住口、控住面,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

在安邦乡兴胜村,邵国强强调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村民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倡导村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1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大光深入益峰宾馆集中隔离点,检查隔离点日健康信息报送、生活设施设备正常运转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双鸭山火车站,郑大光仔细查看火车站落实防疫“三宝”措施、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日前,双鸭山向远在外乡和即将返乡的亲人们发出倡议——暂停返乡,就地过年。

倡议书情真意切:你们是家人的牵挂,是家乡永远的亲人。亲情隔不住,地远心相连。如今防控形势严峻,倡议在外发展的游子按下返乡出行的“暂停键”,也希望双鸭山的父老乡亲,积极与游子沟通联系,支持鼓励亲人就地过节,让每个双鸭山人都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作出贡献。

1月18日,双鸭山市发出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做到“四个带头”“五个严禁”。即带头服从属地管理,带头配合一线防控,带头做好自身防控,带头做好宣传引导。严禁不接受属地管理,严禁摆官架、搞特权、耍特殊,严禁利用私权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严禁工作敷衍应付、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严禁发表不当言论及擅自发布传播未经官方证实的疫情信息。

在抗疫最需要的时刻,1月14日,双鸭山市抽调200名医疗队员奔赴海伦市,带着双鸭山人民的期望,带着救死扶伤的责任与担当,驰援核酸采集工作。

精细排查

群防群控“大合唱”

在双鸭山,疫情防控工作不是哪个部门的“独角戏”,而是指挥部牵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户积极配合、全体居民广泛参与的“大合唱”,双鸭山全域织就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疫情防控排查网。

全市对社区、村屯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管控,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共划分社区网格1783个,已纳入网格化居家隔离人员5165人。

通过“网格员+微信群”制度,发挥网格的作用,突出重点管控,采取主动搜索、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群众反映、大数据排查等方式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

集贤县设立举报电话,形成群防群控格局。举报线索对防控疫情扩散产生了重要作用的,对举报群众给予奖励。自1月13日起,各入集卡口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落地即检”及各项防控政策,加大对返乡人员流动的管控力度。

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细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精准管控客货场站、交通工具、货运物流、汽车修理等12个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他们提前把防控关口前移佳木斯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做好服务环节管控和联防联控工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1月1日起,在佳木斯机场落实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双人员的闭环管控措施,对佳木斯火车站全天52次列车的返双旅客进行信息登记。根据佳木斯火车站信息推送和旅客扫描行程码的行程,对有境外旅居史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行程的旅客按目的地县区防疫指挥部要求进行专车接转。

双鸭山以发热门诊、药店、卫生院、急救中心、交通卡口、边境口岸、各单位、各学校、农村地区、公共场所“十条线”为切入点,全力做好风险人员排查。

同时,双鸭山不断完善防治能力。全市设定点医院8家、发热门诊15家,救治床位储备4450张、重症可转换床位220张;现有负压病房54间、负压救护车8台、呼吸机209台;组建市县两级医疗救治专家队伍121人。

目前全市现有流调队伍9支,流调人员1161人。全市有核酸检测机构20家,24小时最大检测能力达到1.6万份。全市已对常住居民和外籍在双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抵返双鸭山市人员等“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群免费开展检测57929人。全市共设立29个集中隔离点,储备房间990间。目前,全市主要防疫物资可满足30天以上的日常消耗。

价稳质好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粮食部门紧急行动,完善了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落实市级储备粮规模17000吨,目前市场粮油供应充足。

粮食加工应急体系建设按照“合理布局、全面覆盖、平时自营、急时应急”的原则进行布局,达到市县全覆盖,共建立粮食加工应急企业16户,原粮最大应急加工能力5139吨/日,能够满足应急供应需要。

市商务局发挥保供职能,深入商贸流通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市场供应,确保生活必需品消费市场平稳有序。

1月24日,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品样繁多。超市米、面、油,肉、蛋、奶及蔬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进货渠道畅通。

黑龙江四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我省东部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公司副总经理滕利国介绍,目前公司库存水果近万吨,蔬菜6000多吨,粮油1800多吨,每天进货总量达到1200吨左右。进货渠道通畅,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供应。冷链食品都是经过层层检疫检测,入场的冷链食品不仅都带有核酸检测单,而且还要对货物进行复检。复检合格后,才允许在市场进行销售。

为保障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市场稳定,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市场价格专项检查行动。对市场份额较大、覆盖面较广的经营单位采取了约谈的形式,进行提醒告诫,切实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价格自律,确保价格稳定。

形式多样

打响宣传工作主动仗

双鸭山宣传战线以“疫情防控,宣传先行”的工作作风,将防控宣传按照“听得懂,看得着,有温度,接地气”作为主要方向和工作标准做好防控宣传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

“腊月过去就是新年啊,父老乡亲你听我把话言呐……”饶河县小南河村的3位女村民自发创作、排练了民间小调,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倡导乡亲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就地过年、网上拜年,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连日来,饶河县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宣传力量,丰富宣传载体,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制作图板、播发音频、出动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全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防疫氛围。

饶河县等70余名外卖骑手利用“走千条路、进万家门”的职业优势,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穿梭于饶河县大街小巷。悬挂在车身的“戴口罩,福星高照!不串门,福气临门”等内容的一面面刀旗,迎风飘扬于寒冷的冬季。

友谊县喇叭H5齐上阵,打响宣传主动仗。“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在友谊县兴盛乡村口的广播喇叭里,不断传出疫情防控的各项新政策、新规定,提醒村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

为让正能量声音占据舆论主阵地,确保网络舆情平稳、人心稳定信心强,双鸭山市在工作中完善舆情监测与应对机制,增强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和专题节目,及时公布信息,提供权威解读,保证了疫情期间信息渠道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