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每一位都了不起

□本报记者 张磊

“我们全县教体系统在职党员是800多人,全员上阵,一个都不少。”27日,望奎县所有教师都冲上该县第五轮核酸检测采样一线,“最险最难的,一定是党员先上。”当地教体局的张纯洁说。

“我们局共负责14个卡口,共为3721户10774名居民进行值守。”26日,绥化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刘建鹏说,“140余名党员干部全都下沉一线,哪里有需要,党员就去哪里。”

13日以来,绥化市中省市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迎风雪、战严寒,全力奋战在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值守一线。如果说,这场疫情,让身在其中的每个人都了不起的话,那么每一位不计辛劳、冲锋在前的党员们,则更加了不起。

放下笔杆拿锹杆

疫情发生以来,绥化市委政研室(市委深改办)坚持文稿工作和下沉小区值守双线作战。文稿综合组,彻夜不眠是工作常态,十几天里没回过一次家。

下沉值守组,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止输出、人物同防”要求,守住小区家门。燃料E座小区共138户,常住人口317人,老人居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码,他们就耐心细致地人工记录,手冻麻了、脚冻木了,他们毫无怨言。小区没有门卫岗亭,他们就搭起帐篷,暂避寒风。由于下雪,道路比较滑,居民进出不安全,值守干部就找来铁锹、扫帚当起小区义务清雪员;垃圾车满了,值守干部就当起义务垃圾清运员;核酸检测时,值守干部就当起了秩序维护员。平凡的小事中,政研干部以真心对待小区居民,大家则以暖心的举动——送暖心腊八粥、送爱心饺子、油饼,支持值守工作。

挂图作战精调度

绥化自然资源局依托业务优势,制作了疫情防控分区管控图和小区值守工作流程图,通盘考虑、挂图作战,合理布局驻防人数,为疫情防控整体指挥、统筹调度、应急管理、物资保障等工作提供精准“导航”。同时要求各值守干部严格按照流程图五步走要求,即“尽职责—严管控—细查证—抓宣传—守纪律”,通过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及时准确掌握小区防控动态数据变化,切实提升应对突发情况、指挥协调联动的能力水平。

16日9时许,69岁的王晓明在金鼎花苑小区2号门突然晕倒,负责值守的高宏欣、王龙、刘艳艳、王亚洲等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拨打120,实施现场救援,维持现场秩序,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王晓明成功获救。

刚入职的年轻干部隋佳诺、张贺龙二人负责农发行小区值守,这个小区老人居多,出行不便,在保障值守任务的同时,他们主动为小区孤寡老人当起快递“配送员”,“80多斤的中药材,两个小伙子一气儿就帮我扛上来了,真是帮了我大忙啊!”小区4号楼的吴老先生连连点赞。

筑起防控“安全门”

1月13日以来,绥化市各级党组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小区管控。

截至1月25日,全市共有1.8万余名中省市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值守2900余个小区卡口。

特别是1月19日实施最严管控措施以来,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实行1天1班,7时前到岗,22时后离岗,值守人员克服严寒天气、交通不便等困难,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小区封闭管控措施,耐心做好群众工作,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得到群众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