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服务 视频培训 网购农资

我省多措并举 推进网上备耕

本报讯(严璐璐 记者张桂英)当前正是抢抓农时、加快备耕的关键时期。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备春耕生产,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春耕生产,采取线上服务、视频培训、网上购置农资、加快生产托管签约等形式,扎实有序推进备春耕生产。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省农业金融服务平台已投放贷款77亿元,惠及农户9万户,5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解决备耕资金问题,各地农业主管部门积极加强粮食销售调度,及时发布粮食市场价格信息,引导农民及时销售手中余粮,通过余粮变现,为春耕生产储备好资金。

借助科教助农培训大讲堂,全省已组织播出政策宣讲及实用技术网络培训7期,组织各地和产业体系专家通过微信推送、视频讲解、线上农业科技明白纸、电视栏目讲座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科技备耕。入冬以来,各市(地)开展农民普及型培训84.5万人次。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广泛开展农资“不见面”对接,指导企业通过网上直销、手机微信等多种方式组织种子、化肥销售,实行网上预购,并由经销企业在春耕前直接配送到户;指导农民、特别是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做好农机具检修,提早对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对于缺损的机具配件,及时联系经销商采取网上订购、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预定。组织指导各地开展农业托管服务合同网签,实现农户不见面就能签约,不出门就能种地,努力为今年农业生产托管整省推进试点布好局、开好头。

育苗大棚清雪。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