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推广不动产 登记业务全程网办

本报讯(记者韩丽平)记者从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获悉,哈市不动产持续深化互联网登记业务改革,自2月1日起,哈市不动产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变更登记、换证、补证等登记业务开始实行“不见面全程网办”。

目前,该工作已率先在设立抵押登记便民服务处的商业银行开展试点,下一步将向哈市其他金融机构推广,逐步取消不动产登记线下办理,全部转到线上互联网登记。

以企业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为例,企业在银行网点申请不动产抵押贷款时,由银行负责对抵押登记申请材料和贷款材料并联代收,之后银行经办人员通过拍照、扫描等方式将抵押申请材料照片上传至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服务系统(银行版),把抵押登记需要的信息数据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系统。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在后台登记系统受理审核无误后予以办结,登记系统自动将登记结果回传至银行信贷系统,企业、群众只需到金融机构即可一次完成不动产抵押贷款申请、审批和抵押登记取证。银行根据回传的登记结果予以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