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道德模范 弘扬榜样力量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慰问帮扶全国和全省道德模范

本报讯(记者闫紫谦)新春佳节临近,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委托,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安排部署,近日,佳木斯市、牡丹江市、大庆市、龙江森工集团等有关市(地、系统)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人,看望慰问了我省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赵永录、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盛春德和部分全省道德模范代表,转达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同志以及省委省政府对道德模范的亲切关怀,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并送上慰问金、慰问品,鼓励他们继续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传播社会正能量。

1月30日上午,佳木斯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慰问组代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深入佳木斯市桦南县走访慰问了全国道德模范赵永录和盛春德。慰问组与赵永录老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叮嘱赵永录老人多保重身体,鼓励他继续发挥全国道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社会向上向善风气。在得知盛春德老人因身体不适不能参与慰问活动后,慰问组拜托盛春德家属转达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对盛春德老人的问候,并要求属地相关部门关心关注并切实解决老人面临的实际困难。慰问组为两位老人送上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金和新春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2月3日,牡丹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慰问组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文远带队,先后看望慰问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由艳丽、第五届全省道德模范张福英,为她们送去帮扶慰问金。在由艳丽家中,慰问组详细询问了她和孩子的身体及生活情况,嘱咐她一定要保重身体,并送上诚挚的新年祝福。在看望慰问张福英时,慰问组向她转达了省委领导同志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领导同志对道德模范的亲切关怀,详细了解她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对她的平凡善举表示赞许,勉励她继续发扬模范精神。2月5日上午,牡丹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慰问组还前往穆棱市马桥河镇,看望慰问了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苏义芬,向她转达省委领导同志和省委宣传部领导同志对道德模范的亲切关怀及新春祝福。面对省市委领导的关怀与慰问,苏义芬表示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自己一定会越来越好。

2月3日,大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慰问组代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利用一天时间,轻车简从前往让胡路区喇嘛甸镇向荣村三屯和龙凤区万宝一区,分别登门慰问了第三届全省道德模范李桂琴和第五届全省道德模范刘茜阳,并送上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帮扶慰问金。在李桂琴家,慰问组高度褒扬了她抚养、医治患病弃婴的无私精神,亲切提醒她在继续播撒人间大爱的同时“有困难找党,在党的充分关怀下把生活质量提上来。”在刘茜阳家中,慰问组盛赞她是一肩挑起两家重担的“巾帼英雄”,悉心询问了家庭近况,并鼓励她好好工作、生活,时刻记住党是她的坚强后盾和有力强援。

2月3日上午,龙江森工集团慰问组代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看望慰问了第四届全省道德模范张卉,为张卉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去了党的温暖和社会大家庭的关怀。慰问组与张卉进行了亲切交谈,悉心询问了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张卉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期望,发挥好榜样作用,用感恩之心和实际行动传承践行中华传统美德,展现龙江青少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我省历来高度重视道德模范的关爱帮扶工作,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在大力弘扬道德典型榜样引领作用的同时,积极帮助道德模范解决实际困难。2020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对20名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进行了帮扶。近年来,全省为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累计争取中央帮扶资金数十万元、争取地方各级财政专项帮扶资金达到百万元,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树立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