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走千企访万户” 解难题送温暖

走访企业,帮解难题。焦勇摄

收割机生产线。 甄雨兴摄

本报讯(于淼 记者刘亿服 董新英)新春佳节来临,佳木斯市和各县(区)领导开始利用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结合疫情防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走千企访万户”活动,集中走访企业,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宣传落实惠企政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完善服务企业制度。

佳木斯市委书记杨博在走访时,指导企业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统筹安全和发展,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鼓励企业准确把握、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市委副书记、市长丛丽在走访中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销售、发展规划、存在困难等方面情况,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鼓励企业充分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延长产业链,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市领导积极带头走访企业,推动访企活动大范围展开。各县(市)区领导带头走访企业,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开展集中走访活动。“走千企访万户”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疫情防控指南》,通过企业直通车APP列出企业疫情防控易发的17个方面问题清单。建立了网上政策超市,动态调整惠企政策,通过手机扫描惠企政策二维码,申报指南、材料模板、惠企政策咨询电话、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市检察院通过微信为企业送政策、解诉求,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市营商局走访包联企业,落实走访任务,对发现的二手车经销减征增值税政策未落实问题及时调查核实。

佳木斯市东风区及时接洽全区包括市直下派走访的86名企业服务专员在内的713名企业服务专员全部认领访企任务,带齐疫情防控和惠企政策两个手册、企业服务专员联系一览表,按标准开展全覆盖走访工作。同时,对访企人员开展了“点对点”工作培训,率先录制培训指导短视频,对活动流程和易发问题进行了讲解辅导,让每一名企业服务专员便捷掌握活动重点和访企业务知识,提升企业服务专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汤原县制定落实《常态化推进“走千企访万户”活动考评细则》,针对活动开展不规范、不均衡等情况,建立了包括工作机制、具体任务、解决问题、报送信息及加减分等在内的29项考核指标,突出企业服务专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跟踪问题、回访问题的能力,推动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做细做实。

各县(市、区)、垦区建三江管委会按照企业全量名单,逐企开展走访,了解企业真实情况、指导疫情防控、宣传落实惠企政策、梳理解决企业问题,累计梳理出减免房租、金融信贷支持、缓缴社会保险费、延期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等19个方面8000余个问题,及时进行处理解决。针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难、招工难、维权难等专业问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658人成立了112个专业服务团,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专业性问题。

桦南县由县司法局、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人民银行桦南支行等部门组建律师服务团、电商服务团、金融服务团等,帮助企业开展培训、答复咨询。

市人社局成立“就业服务团”,筛选整合信息资源,每日通过市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发布新的企业招聘信息300余条,搭建了企业招聘线上平台,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市金融服务局与人民银行佳木斯市中心支行针对企业融资难这一共性问题,协调金融部门对各县(市)区进行分片包扶,选派百人驻企金融联络员常驻企业,进行融资、融策、融智全方位扶持,已帮助197户企业获得贷款7.2亿元,其中首次获得贷款的企业占比超过40%,企业融资难问题正在得到有效破解。

截至目前,佳木斯市落实企业服务专员16066名,与112390户企业建立了常态化工作联系,走访企业4.4万余户次,答疑解惑解决企业诉求难题8000余个,落实各类惠企政策50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