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项目成经济正增长“稳定器”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 资料片 由受访单位提供

□本报记者 狄婕 徐佳倩

冬季建设不停步,如火施工起热潮。日前,全省百大项目集贤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进入试生产阶段,员工们正在抢抓工期,对企业试运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检测、维修。目前已实现并网发电,一号机组投产后,每年可消耗秸秆燃料25万吨,生产绿色电量2.1亿度,助力地方经济振兴及生态环境保护。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省经济运行走出逆势奋进的上扬曲线。两年来,全省百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7.1亿元,形成税收超过240亿元,拉动就业101.6万人,成为“六稳”“六保”有力支撑,经济正增长的“稳定器”。

就业“蓄水池”实现经济民生双赢

鸡西市梨树区胜利委的吕文忠每年都会外出务工,但是去年受疫情影响,他只能留守家中。正当他为生计忧愁时,全省百大项目国道丹阿公路穆棱至鸡西段A2标段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抛来橄榄枝。“幸亏家门口有修路工程,让我不用离家太远就能挣到钱,平时出去打工一年也就挣两万多元,在这儿干力工和勤杂工,8个月就挣了3万多元。”

鸡穆项目指挥高建辉告诉记者,项目建设过程中,除钢筋绑扎、焊接,混凝土浇筑等需要专业技能外,路基整形等仅需具备劳动能力的农民工参与建设。经过参建单位简单技术培训,这些公路沿线的农民工成为项目建设的一员,既解决了参建单位用工荒,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去年以来,鸡穆项目累计使用当地农民工350多人,为每户家庭累计增加收入万余元。而这只是百大项目拉动就业的一个缩影。

有就业就有收入,就能创造财富、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百大项目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两年拉动就业101.6万人。恒大文旅康养城完成投资165亿元,带动就业近万人。益海嘉里实现用工近3000人,人员月工资5000元以上,超出当地平均工资30%。新和成二期2000余名工人盛赞,给百大项目干活“麻烦事少挣钱多离家近”。大庆圣泉1100多人抢工期快推进,企业决策扩大投资到20亿元。昊天玉米深加工、新和成两个项目达产后年利税超4亿元,用工近3000人。

做好扩大就业支撑点的同时,百大项目也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围绕百大项目实践探索出“一会三函”、容缺审批、承诺制改革、拿地即开工等一批创新举措使“放管服”改革成效充分释放,推动龙江成为投资热土。正威集团、恒大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在黑龙江投资兴业。深圳(哈尔滨)产业园1天完成企业注册,11天项目动工建设,63天完成展览馆项目封顶。

建成一批体现

东北振兴标志性成果

在百大项目建设中,我省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攒后劲,目前已经形成一批体现新时代东北振兴标志性成果。

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强化网络,哈尔滨机场本期建设和二期扩建加快巩固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在建的哈绥铁伊客专、牡佳、佳鹤铁路,哈肇、绥大等高速项目,加快构建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小时、两小时”交通圈经济圈,铁路与全国高铁网互联互通,实现全省一张网,融入全国网。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功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建成高标准农田854万亩。开展全省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重点推进三江十四个灌区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能源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气化龙江”建设提速,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俄气双通道进入哈尔滨,日供应俄气能力达到150万立方米,建设战略储气储油设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开工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两年重点实施大庆伊利液态奶、大庄园、飞鹤等253个重点产业项目,推动“三篇大文章”做深、“五头五尾”做长。“油头化尾”实现突破,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按期投产,形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规模。龙油550进入全产业链生产阶段。“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迈上大台阶,益海嘉里投资110亿元打造世界最大、品种最全的农产品加工基地。新和成、昊天玉米、中粮集团、京粮集团、国投集团推动绥化打造亚洲最大玉米精深加工中心。桦南鸿展、海伦燃料乙醇、肇东星湖等陆续投产,助推我省酒精生产能力全国第一,赖氨酸生产能力世界第一。生鲜乳产量稳步提升,生猪出栏突破2000万头。“煤头电尾”“煤头化尾”神华国能宝清电厂两台机组并网发电、全年发电量超过10亿度,神华腐殖酸褐煤蜡启动中试项目。

实施一批民生保障项目。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新开工棚改项目4.6万套,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5万户,惠及120万居民。巩固提升92.7万农村居民饮水保障水平。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不断提高,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市、县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85%。全面提升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日处理餐厨垃圾850吨。提升全省卫生防疫救治能力,改造基层医院29个,建设传染病院区,新增养老床位1.4万张,高校后勤保障水平明显增强,完成20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更好保障全省居民安居和环境改善。

有效投资引领

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

日前,正威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一期项目,世界最大单体铜基材料生产车间主体钢结构完工,这也为项目早日投产打下坚实基础。据悉,此次世界500强正威集团落子哈尔滨新区,投资150亿元,不仅要建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还要建正威集团东北亚总部及配套项目。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均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引进各类上下游产业链企业300家左右,对进一步壮大黑龙江省尤其是哈尔滨市新一代材料技术领域产业规模、实现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对我省而言,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只有加大投资才是最有力推动经济增长的手段,而抓项目是拉动投资增长最直接、最关键、最有效的途径。

我省聚焦百大项目建设,助推“百千万”工程提速增效,补链固链强链持续发力,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加速成长,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内循环”提速。阜丰、新和成、紫金铜业等23家企业,通过新上百大项目,扩规模提效益,加快成为百亿级企业。对口合作深圳(哈尔滨)产业园一期综合展览馆投用,成功召引科大讯飞、华为鲲鹏、华大基因等知名企业入驻;中国长城填补我省计算机整机生产领域空白;绿地国际博览城、科友半导体等37个新区百大项目早开工快推进,哈尔滨新区千亿级产业园加速壮大。大庆页岩油气勘探试采取得突破,林甸伊利液态奶试生产,大庆牧原全力冲刺,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及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百大项目充分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关键作用,推动全省经济呈现逐月加速回升态势。拉动我省去年固投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9位。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复工6006个,同比增长16.3%。促进省内建材行业恢复性增长,全年省内水泥产量2376.5万吨,增长10.4%;钢材产量879万吨,增长12.3%,矿建铁路运量1666万吨,增长38.6%。

春天的脚步已经走近,我省将围绕“十四五”规划,聚焦“十个新突破”,谋划好储备好今年100个开工建设重点百大项目,利用冬闲季节做好前期工作,确保开春即开工。抓好竣工项目投达产,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