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广洁代表

规范直播带货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文/本报记者 谭湘竹 摄/本报记者 邵国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目前,农产品网络直播带货日渐火爆,已成为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的重要途径,在脱贫攻坚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虽然农产品直播行业近年来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但直播行业还存在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亟待完善、农产品网络直播行业发展不规范等问题。对此,省人大代表傅广洁建议,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电商支撑服务体系和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以及数字乡村建设,扩大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电商覆盖率;加强优质电商平台、物流平台与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对接,提升农产品网络直播的全产业链专业化服务水平;建立和完善网络直播长效监管机制,加大对农产品网络直播销售行为的监管力度,建立直播平台负责制,对农产品网络直播平台实施名单制管理,建立可追溯系统;加大网络直播销售的法治化监管力度,提高网络直播带货的违法成本,对于出现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销售行为,应依法从严查处。同时,应鼓励电商平台完善农产品网络直播的诚信评价机制,规范农产品网络直播销售行为,将粉丝评价、举报和监管部门的调查处罚信息等纳入评价系统,取消具有违法情节、污点信息较多的主播销售资格;加快出台引导农产品网络直播行业规范化发展的相关政策与措施,促进农产品网络直播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