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乃心委员

垃圾分类 应做好前投后收

□文/摄 本报记者 黄春英

提案背景:

我省2019年初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在垃圾分类落实过程中还面临诸多矛盾及问题,垃圾分类投放与回收流于形式。城市各小区垃圾投放混杂,很多回收处仅仅做了分类标识,总体缺少分类回收设施,导致生活垃圾在源头上无法合理分类。

提案意义:

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方面。生活垃圾分类,旨在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应该让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提案建议:

1.控制好前端投放,抓好后端回收。发挥社区功能,实现以家庭为单位的垃圾分类,从小区到社区,再到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都应加大投放垃圾分类设施,确保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

2.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的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市场,让民间资本融入环境清洁市场。探索企事业单位、市民承担垃圾收运费,确保城市居民缴纳垃圾收运费和缴纳水费、电费一样方便。

3.出台城市垃圾分类法规条例,实施科学治理,让垃圾分类有法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