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权委员

加快推进道路 客运公交化改造

□文/本报记者 狄婕 摄/本报记者 张澍

提案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私家车快速进入家庭,高铁陆续开通,网络约车迅猛增长。但同时,村村通客车是80%以上农村人口主要甚至是唯一的出行方式。摆脱目前道路客运困境,应加快道路客运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的公交化改造。

提案意义:

推动传统道路客运向智慧、绿色、便捷、高效的公交化模式转型,有利于拓展道路客运企业和客运站的经营领域及发展空间,从根本上治理道路运输市场乱象,满足人民群众对道路客运的新需求。

提案建议:

1.按照自愿和鼓励、支持公交化改革的原则,由省政府或相关部门联合出台政策,从制度上推进改革进程。

2.科学区分客运站的经营服务职能和公益管理职能,从政策层面明确将客运站履行公益管理职能所需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或按照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保障。同时,建立全省统一的客运站商业品牌,把客运站和重要乘降点建设成为环境优美、购物温馨、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商业和旅客中转服务中心。

3.加大农村道路客运燃油补贴的“退坡”力度,形成推进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革的倒逼机制,并为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造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制定出台全省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造补贴和奖励政策,研究设立省公交化改造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