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厚土上再造“文化大厦”

双鸭山市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侧记

文化,承载着城市的历史,展示着城市的风貌,体现着城市的品格,是一个城市魅力的体现。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双鸭山市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提升文化在人民群众心中的满意度和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度为重点,坚持全民共建文化小康、共享文化民生,举全市之力在文化厚土上再造“文化大厦”。

坚持政府主导

切实把公共文化阵地“建起来”

近年来,双鸭山市积极克服财力紧张、投入不足等困难,坚持在建设资金投入、服务体系构建上下大气力,市本级累计投入5.37亿元用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在哪玩”的问题。

做大增量,补齐短板。2013年以来,先后投资1.2亿元建设了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博物馆——双鸭山市博物馆;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市群众艺术馆、市人民艺术中心;投资9000万元新建的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的双鸭山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后将达到国家一级图书馆标准;投资3000万元新建的使用面积3300平方米的市图书馆南山分馆已对市民开放;与佛山市共同投资2亿元建设的双鸭山市智能科技馆已全面动工。

做优存量,夯实基础。针对部分文化设施设备老化、陈旧等问题,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对市人民艺术中心、市气膜馆的灯光、音响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文化演出场馆配套功能得到整体提升。同时,市博物馆还增设了森林与湿地展厅、乌金生辉展厅。利用原建国小学校址为南市区文体中心增建了1000平方米的演出、书画等文化活动场所。

做强变量,完善体系。围绕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一事一议”“民族发展金”“脱贫攻坚”等政策,全市42个乡镇(街道办)全部建设了综合文化站,415个行政村均建起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以民政系统创建居家养老“幸福社区”试点为契机,创新实施了首批20个幸福社区“三室”(文化室、图书室、数字放映室)建设,在黑龙江省率先实现了数字放映室进社区。

突出精品定位

切实把公共文化品位“提起来”

双鸭山市始终秉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公共服务,在城市文化氛围营造、文化品牌塑造上谋新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怎么玩”的问题。

立足特色,塑造品牌。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和地方文化特色,创新推出了文化活动“1+8”模式,以市级“北大荒之都、群众文化之城”主题品牌为引领,四县四区“一县(区)一品牌”为支撑的特色文化活动架构基本形成。“挹娄文化节”“北大荒湿地观鸟节”“安邦河文化艺术节”“煤炭文化节”已成功举办数届,“七星峰登山节”“乌苏里江开江节”“东湖消夏艺术节”“达子香赏花节”每年如期举行,不但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还吸引众多外来游客、客商到这里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植根人民,锻造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文化与专业艺术有机结合,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良的公共文化产品走上舞台、走进群众。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双鸭山市“感动龙江”人物李秀琴的事迹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于海河同志先进事迹,创排了大型龙江剧《爱在感恩中传递》《农民的儿子——于海河》,先后在全市巡演20余场,参加多场国家级和省级大型演出,既获得了群众赞誉,又收获了荣誉奖项。今年,选取以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驻村第一书记冷菊贞为原型,排演大型龙江剧《暖菊》已入选省委宣传部迎接建党百年的重点创作剧目。

深化合作,提升品位。依托与深圳、佛山合作平台,推出了“岭南乡愁—佛山木版年画特展”“双鸭山—佛山文化交流座谈会”“喜庆十九大、推进双深合作”大型文艺演出等多项活动,不仅拓展了广大群众的文化视野,更为双鸭山市公共文化服务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活力。2017年以来,双鸭山市群众文化先后在2018广东(佛山)非遗周暨秋色巡游活动、双鸭山经贸恳谈会中俄专场文艺演出、《魅力中国城》年度盛典等舞台上精彩亮相,向全国人民宣传展示了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

注重内外兼修

切实把公共文化载体“活起来”

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过程中,双鸭山市始终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在群众活动谋划、文化团体培育上下真功夫,着力解决群众“玩什么”的问题。

引进外力,优化供给。始终把提升人民群众对个性化、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获得感作为文化工作的努力方向,2017、2018连续两年邀请省杂技团来到双鸭山市送上了6场令人惊艳的“冰秀”演出,邀请省曲艺团带来了黑龙江省第三届“欢乐的六月”百乐会相声文化节双鸭山专场演出,邀请省京剧院带来了2018年迎新春京剧演唱会。这些优秀的文化作品,为广大市民送上了“有滋有味”的“文化盛宴”。

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始终把群众文化活动抓在手中,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年均开展各类大型群众文化活动400多场(次)。“百姓春晚”、新年音乐会、民族音乐会等10多场演出活动开启了新年文化惠民的序幕;“北大荒之都、群众文化之城”“弘扬城市精神、助推转型发展”等20多项群众文化系列展演贯穿全年;“活力山城幸福家乡”文化广场活动、“结对子种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等30余项主题活动常年活跃在群众之中,文化惠民真正“惠”到了人民的心坎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鸭山市通过线上、线下群众文旅系列活动蓬勃开展,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围绕“抗疫”开展了线上景区展览、知识答题、讲座、“百姓春晚节目展播”、线上艺术公开课、“宅”家逛博物馆、“美丽山城 幸福家乡”——网络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作品赏析、超级明星讲坛、阅读推广、“书香能致远”送文化进校园、文化拥军、“世界读书日书展”科普宣传等线上文化活动1000余次。倡议和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抗疫”,共克时艰。

激发内力,百花齐放。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双鸭山市通过免费提供场地设备、开展公益培训、举办演出活动等务实举措,积极为群众文化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培育了一大批基层群众文化团体,仅首府区——尖山区的群众文艺团体就从20余支发展到近60支。市好山音合唱团、杜鹃花模特艺术团、晚霞情艺术团、金凤凰合唱团等一批优秀团体,先后在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全省第三届农民艺术节片区汇演中斩获殊荣,成长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生力军。

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双鸭山市将坚持以文化引领思想解放,提升城市活力,让文化基础设施布局趋于合理,主城区“15分钟文化圈”全面形成,公共文化将更好造福市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