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峰代表

加速文旅深度融合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文/摄 本报记者 谭湘竹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十三五”期间,我省文旅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过去5年,全省新(续)建重点文旅项目400多个,累计完成投资720亿元,新登记注册各类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近万家,总量近5万家。成功举办三届全省旅发大会,成为“做模式、打样板”的重要平台。虽然“成绩单”亮眼,但龙江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发展中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张景峰建议,要进一步将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可利用我省的冰雪资源、音乐资源和东北抗联等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品牌文旅融合项目,加大对本土艺术精品创作的投入力度,在旅游景区融入表现龙江特色和历史的音乐剧、舞台剧等演出,打造类似“印象刘三姐”系列艺术作品,将旅游实景和当地文化完美结合,既盘活、丰富了我省旅游资源,也可以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

张景峰代表认为,要利用好文化与旅游合署办公的有利条件,积极调动演艺、旅游和经营人才,确定文旅融合重点项目。设立文旅融合项目专项资金,把文旅融合作为推动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旅游与运营部门要积极筹措配套资金,共同把规划好的文旅融合项目有效推进。政府可尝试发放文化旅游消费惠民补贴券,拉动百姓的文旅消费,调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文旅市场供需结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