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奎43天

春节里依然值守在小区的工作人员。受访单位提供

□本报记者 张磊

22日7时,一辆运送物资的小厢货轻快地驰过望奎县南三道街,居家的市民,大半仍在梦中,却不知久盼的幸福,已经突然来到。

低风险!

22日凌晨,绥化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公告:望奎县调整为疫情低风险地区。

从1月10日首报发现阳性病例至2月22日。

这43天,不容易!

患者救治、流调排查、密接隔离、核酸检测、下沉管控,水电气热、稳价保供、心理疏导,网上问诊……

沉默的奔忙,无声的坚忍,省市县乡村,在这43天的每一个场景中,望奎和驰援这个小城的那些平凡而普通的人们,在如此逆境中时时地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疫情突发,基层首当其冲,最先行动起来也一直在路上的,就是社区、乡村一线的工作人员们。

“20个小区,4个平房区,上午大约检测了10个小区,1500人左右……”1月11日,望奎县双龙社区的钱秀丽和社区工作人员8时全员到岗,开始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同日,600多户约1300村民的厢兰五村也进行了全员检测。“先是电话通知,接不到的就上门,一个不落下。”望奎县厢兰五村的邵涛说。

“深夜了,很多村屯的路况不好,大家又没有照明设备,这些勇敢的女同志,不怕黑不怕脏,穿壕沟跳院墙,轻敲门说来意,耐心工作,一个一个地把每一个村民的核酸采集做好。冬天的夜里,天气极度寒冷,手脚冻得麻木,第二天好几个老师都‘骄傲地’在朋友圈晒自己冻肿起来的手脚。”望奎县教体局张纯洁说,自首轮核酸检测启动,该县的老师们,就一直作为信息录入主力,忙碌在核酸采集的一线。

1月16日中午,一夜建成的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在望奎正式投用。“日检单管达到万份,承担高风险区样本检测。”连续奋战了一昼夜的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所所长许军,疲惫却依然沉静专业。

和蓝白相间的隔离服一样,桔黄两色的红马甲也总是给人温暖和力量。“我们就是帮助接送出行不便的病人,比如需要透析的,还会在核酸检测采样时帮着维持秩序。”1月17日,等待下一个任务的望奎志愿者刘国林为妻子骄傲:“她也在一线,叫崔剑英,是望奎东郊乡卫生院的医生,现在正忙着。”

连日鏖战,1月31日,鸡西前来支援的贺鑫梦和同事们,收到了望奎人深深的一声感谢,她半跪着采样的娇小背影和防护屏下无比明亮的双眼,击中了在疫情重压下已经隐忍了20余天的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一线的拼搏与无畏,依仗的是身后强大的保障。

望奎卫星镇供电所的刘凤州和同事们,自疫情突发就一直处于值守状态至今,保证居家隔离的人们不断电,为疫情防控卡点保供电。

望奎,“每天30吨左右的米面粮油,保证居民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1月15日,该县发改局局长杨威说。

绥化市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市储备大米5.5万吨、面粉4087吨、食用油233万升、米面粮油储备量可保证2个月以上供应。肉蛋奶、果蔬储备量在8天以上,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

1月末,望奎居家隔离的人们收到了陆续派送来的免费蔬菜。

2月2日,望奎县调运34万余斤“暖心肉”,免费发放至农村群众家门口。

水电气热、稳价保供……安静居家的背后,是太多基础行业的人们不眠不休的紧张与忙碌。

终于,1月23日,第一批患者出院的消息让人们无比振奋。之后的每一天,出院的数字都在更新。快递小哥,重新出现在了小区里,村头的小超市,也开始零接触送货。在1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绥化市常务副市长董文琴表示,望奎县以外其他几个县市区散发病例已得到明显控制,从25日起6天没有新增阳性病例。

2月3日立春这天,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李景华屯的村民贺尚影终于结束了集中隔离,回到已经离开20多天的家。重要的一件事儿,就是把家里放了20多天的锅碗瓢盆又彻底地蒸洗了一次。或许自此以后,每一个经历此疫的人们对于卫生与消杀,会有着更加深入骨髓的觉悟。

同日,绥化全域逐步解封,村里城里人们心里久盼的喜庆祥和悄然弥漫。

但这个春节,仍有太多的人在卡口与小区的值守中度过。自本轮疫情初始,每天7时到岗,值守15个小时,扫雪送药倒垃圾,急难时刻搭把手,望奎以至于绥化全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都化身成了居民的贴心管家,为大家守护着健康安全的小区大门。

更有着众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们伴着村里值守的卡口,就地过年。

2月4日至5日,望奎县新一轮核酸检测,首次实现阳性人员零检出。

2月4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地方病控制中心共32名专家和队员安静凯旋。2月6日,黑龙江省老年病医院援绥医疗队的30名护士,在圆满完成任务后,悄然返程。

2月20日,绥化市第一医院,最后1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至此,绥化市第一医院无症状感染者清零。

43天,合心协力,同舟共济,将每一个默然负重前行的脚步汇集成必胜的澎湃伟力,把一线的拼死搏斗和居家隔离的无声坚忍凝结成了冲破坚冰的地火洪流……

这一天,终于来了。

回首过往,信念支撑的沉默坚忍和经历之后的觉悟,或会渐渐沉淀在人们的心中并成为习惯。

记得春节前,望奎县委县政府曾在《致广大城乡居民的一封信》中真挚高声:春天已至,花开不远!向光而行,阴霾尽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