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折腾人的事 处理折腾人的人

开年大力 抓营商

□本报记者 赵宇清

2月18日,宾县县委县政府在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就召开了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铁腕抓营商,成了宾县农历开年后的第一项重点工作。

去年宾县完成了所有的既定目标,主要指标由负转正,特别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速在哈尔滨九县市排名第一位,而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与良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铁的纪律才能锻造出铁的队伍。记者了解到,宾县今年仍要大力实施铁腕抓营商,对影响宾县发展、破坏宾县营商环境的行为紧盯不放、重拳惩治,坚持“谁破坏宾县的经济发展环境,就挪谁的位置,谁砸宾县好环境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会议提出,要摒弃安逸平庸的思想,树立创先争优的风气,解决不作为的问题;要摒弃畏难应付的思想,树立勇于担当的作风,解决假作为的问题;要摒弃懒散拖拉的思想,树立雷厉风行的风气,解决慢作为的问题;要摒弃以权谋私的思想,树立权为民所用的风气,解决乱作为的问题。

对下放的事项要“放得彻底”,不能“保留”,能在乡镇办、基层办的事项,一定不要让群众往县里跑、往上面跑,坚决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往返跑,这是宾县对政务服务的要求。去年,宾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行政权力“瘦身”,优化“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一网通办”全面提速,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5%,“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8.7%。今年,宾县还将完善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功能,实现群众办事“一站式服务”。

全县各层面领导干部都要围绕分管及所负责的工作,开展流程推演,体验再造活动,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和先进做法,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查改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审批更快,服务更优。

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彻底纠正,坚决杜绝折腾人的事,处理折腾人的人。要紧盯“一把手”,严打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更要紧盯“微腐败”,严查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向“工作跑粗”“懒政怠政”“上下应对”等不担当、不负责现象“说不”,向“营私舞弊”“吃拿勒卡”等影响发展的“科股长经济”开刀,向“上热下冷”“慢慢腾腾”“拖拖踏踏”等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亮剑,让“中梗阻”无处藏身。

为了杜绝折腾人的事、处理折腾人的人,宾县将畅通举报渠道,公开举报电话,用好各类信访举报平台,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对各种坏作风、坏表现露头就打。

为了杜绝折腾人的事、处理折腾人的人,宾县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纪委监委、组织部、作风办、检察院、法院、信访、公安、审计、司法等部门,定期会商交流信息,提供线索,确定重点,使各部门形成整顿作风的合力。

为了杜绝折腾人的事、处理折腾人的人,宾县将建立主动监督机制,纪委监委要提前介入,主动作为,主动监督,做到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等企业群众举报和上级的通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形成震慑。

为了杜绝折腾人的事、处理折腾人的人,宾县将建立定期通报机制,营商局、作风办等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受理相关投诉,每月都要通报全县作风建设情况,形成严抓严管的工作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