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龙江了不起 十人有其一

李伟新车队志愿服务黎明街道。

德申应急救援队支援哈西街道办事处社区核酸检测。

心理咨询师史力春节假期接听来访者电话。

□文/摄 本报记者 杨桂华

无论在社区、村屯还是医院,人们时时都能看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志愿者的身影。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黑龙江省注册志愿者已超429万人。这意味着,黑龙江每10个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

随着哈尔滨市全域降为低风险,自2月23日零时起,全市经营证照齐全、符合防控要求的电影院、小旅店、咖啡厅可有序恢复开放。在社区志愿服务一个多月的志愿者李伟新终于松了一口气,开始筹划春节过后如何恢复自己的汽车租赁公司运营,他已经连续两年带领着他的车队无偿支援防疫。而担负着疫情防控领域社会心理服务的心理咨询师史力和他的团队,还将继续向受疫情影响的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公益援助。跟他们一样,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把志愿服务视为一种自愿和无私的公益性、利他性行为,当作一项高尚的事业和一种追寻幸福的生活方式。

起早贪黑东奔西跑 用无私奉献温暖冬天

2月5日一早,居住在哈尔滨市香坊区的李伟新,开着自家的 “考斯特”去接15位防疫检测员,并将他们分别送往黎明街道辖区的5个村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他原计划将最后的3个人送到东方红村即刻返回,但看到村里安排的检测场所是一所没有暖气的闲置校舍,他担心时间久了会冻僵检测员的手指而影响工作,于是提出将检测室安置在他的车上,并开足了车内暖气,保障了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直到天黑,全村1000多人才全部检测完毕。同行的检测员对李伟新由衷地感激,她们说:“因为有您的付出,这个冬天感觉特别的温暖,就算今晚干通宵,我们都愿意!”

从东方红村返回的途中,李伟新又到另外两个村子,接上其他几位检测员,并送回居住地,他到家时已经深夜了。

李伟新告诉记者,他平时经营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去年防疫时他和他的车队就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为防疫人员无偿提供用车服务。今年,他的家人中,一人是警察,一人在区防疫指挥部工作,都是第一时间投身到防疫一线的。他决定要继续为防疫做点事情,于是主动联系街道和社区,提供免费的车辆服务。为了减少车队司机的风险,1月10日至今,他把自己变成了一名司机,每天起早贪黑东奔西跑,有时要半夜开车送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跟随专车转移隔离人员去隔离点,办完交接手续后,再将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安全送回家中,常常晚上睡不了几个小时,第二天一早又被用车的电话叫醒了。

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分派医护人员到各个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正为找不到车辆发愁时,李伟新得知后,主动调来5台中客和司机,连续两天护送医护人员和设备到各社区检疫,解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燃眉之急。李伟新说:“大疫当前,虽然我们暂停了营业,但很高兴我们能为防疫服务,只要疫情早点过去,付出多少,我觉得都值!”

24小时值守 用心理援助化解危机

记者采访史力时,正是春节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他说,哈尔滨德力心理咨询中心在今年疫情期间成立了一个公益援助小组,即使在春节,8名心理咨询师仍每天24小时坚守在热线电话旁值班,向受疫情影响的公众无偿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公益援助。首席咨询师史力是省应用心理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一线的心理咨询实践活动。去年疫情爆发,他受邀担任省民政厅心理援助专家组成员,迅速成立了我省首个心理援助公益小组,大年初二就开始向全省民众无偿提供心理援助,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引导来访者正确认知疫情,帮助被隔离人员疏解焦虑情绪。

史力介绍,今年的心理援助工作是于1月下旬开始的,每天接待电话来访者5至10人,每个服务时长都在30至50分钟,工作量很大,但很值得。在他接待的来访者中,有一个来自绥化的30多岁女士,应防疫要求居家隔离,开始变得坐卧不安,白天夜晚都睡不着觉,严重失眠,失眠引发了严重焦虑和恐惧,害怕家人被感染,因此情绪失控,时常哭泣。类似的情况在被隔离人员中出现较多,属于比较严重的应激障碍综合症,需要及时给予心理干预。还有一些来访者,以前就有心理问题,由于这次被隔离,触发了“扳机点”,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严重的出现了自杀倾向。

一天半夜,史力接听了一位40多岁的中年女性求助电话,她说自己就是不想活了。史力对其进行长达50分钟的心理干预,通过认知改变、心里支持、正向引导,加上催眠和冥想等技术手段,及时化解了她当下的危机。为防止她再有想做傻事的想法,史力要她作出承诺,再有情况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或及时拨打120求助。对于情况比较严重的当事人,史力及时化解危机并建议他们到正规三甲医院接受专业系统的治疗。

应急救援队 用公益行为感召更多人

德申应急救援队创始人温育良,是名转业军人,曾参加过1998年哈尔滨松花江抗洪和1999年小兴安岭大火扑救,退伍后开始参与社会公益。去年抗疫,他先后参加了22次的防疫物资的运送和捐赠。他说自己不求名利,只想对社会和有需要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此,他依托哈尔滨德申国际俱乐部,于去年6月成立了德申应急救援队。去年11月19日的那场暴雪,温育良和他的17名队员在哈市街头彻夜营救了150多台车辆。他们的行为影响到了其他越野车车主,自愿加入到救援行列中来。

今年出现疫情,哈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温育良了解到社区防疫人员紧缺,便迅速召集救援队员,全副武装前往哈西街道办事处支援社区核酸检测。他们到达时,居民已开始陆续进入检测地,现场一度比较混乱,应急救援队员发挥专业优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管控,开展实名登记,使现场做到井然有序,保障了检测工作顺利进行。1月21至23日,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救援团队坚守3天,共计服务6500人次群众,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好评。随后,他们不顾风险,顺利完成狮子会捐赠望奎抗疫物资的转运任务,得到各界好评。

温育良告诉记者,当前我国救援力量除了公安机关、应急管理部门骨干力量外,还有一部分就是民间救援队伍。一场特大危机的降临,只依靠政府的控制、调度是不够的,民间的力量和组织不可或缺。现在我国有许多民间救援动力都来自于对公益事业的追求。究其本质,民间救援队是拥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组织。近年来, 国内民间应急救援组织逐渐增多, 其中蓝天救援队、中安救援队等,在应对自然灾害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初衷就是服务于全社会,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为根本,义无反顾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防疫志愿者们用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温暖龙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