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直通车再出发

外出务工人员启程。宋燕军 本报记者 姚建平摄

□邹博宁 本报记者 姚建平 朱云峰

2月20日,齐齐哈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道路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华夏英才人力资源公司通力协作,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服务,载满120余务工人员的三辆大巴车,顺利从齐齐哈尔出发前往宁波,全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暨“2021年春风行动”全面启动。

“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既不耽误挣钱又保障安全,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专车,咱老百姓心里既踏实又暖和。”甘南县兴隆乡田学柱激动地说。出发现场,务工人员通过测温扫码等严格程序后整装待发,两名工作人员利用专业设备对专车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彻底消杀。满地红包袋里是为务工人员准备的食品大礼包,喜笑颜开的工友们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征程。

齐齐哈尔市道路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阿男介绍,按照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全市交通部门配合人社部门协调省交通厅运输处、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以及旅游企业,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组织车辆,截至2月20日已开通18趟班车输送787人前往江苏、浙江、山东、天津等省市。

“我第一次外出打工,薪资在5000元左右,感谢政府提供这么好的就业机会,还把我们一路安全护送到厂区,我们一定加油干,不给咱家乡人丢脸。”来自查哈阳农场的务工人员包海丹对新的一年充满着期待。据华夏英才人力资源公司经理田元介绍,本次输送的务工人员70%以上都是初次到宁波打工,借助人力资源输出优势,企业将密切配合、精准服务,为更多务工人员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平台。

目前位于齐齐哈尔市南苑开发区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有40家服务机构。齐齐哈尔市人社局副局长魏义祥表示,以政府主导协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共赢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就业服务能力,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激发了齐齐哈尔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体的动力和活力。自去年8月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已为园区企业下放补贴资金100余万元。今年1月以来,全市共开展36场招聘活动,提供10616个工作岗位,全市新增留乡就业创业农民工6606人。

“点对点”输出既强化输出地和输入地的精准对接和劳务协作,也满足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更为广大务工者送上一份来自家乡的温暖与关怀。下一步,齐齐哈尔市人社部门将结合2021稳岗留工春风行动,进一步加强与用工企业对接,促进农民工留乡就业创业。围绕务工人员的外出需求,做好跟踪服务和协调组织工作,保证务工人员顺利返工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