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亚芹

巧手女红的三次创业

徐亚芹和她制作的工艺品。 张昕猛摄

□张昕猛 本报记者 孙伟民

“小伙子,你看到的这幅沙画,是用咱们兴凯湖的湖沙结合掐丝工艺进行的创作。因为主要原料来自于咱们家乡的大美界湖,所以我们没有用‘砂’,而是用因水而名的‘沙’字来定义这种创作。”这是鸡西龙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徐亚芹向参观者介绍鸡西本土特色非物质文化传承的相关作品。这座日前正式开放的龙尚文化非遗传承馆里,集中展示了当地宝贵的非遗文化成果。

上世纪90年代初徐亚芹下岗了,为了生计,她曾打过短工、卖过馄饨、开过小吃店、干过家政……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徐亚芹参加了原鸡西市劳动局组织的再就业培训,学习到了工艺品制作的相关技能。2006年,她参加了鸡西市妇联举办的“巧手”创业大赛,取得第一名。2007年,徐亚芹组建了全市首家“女红创意工作室”,免费服务社会,传承手工技艺。至此,徐亚芹正式开启了女红传承的文化之路。

“女红,是女子所从事的如纺织、编织、缝纫、刺绣、拼布、剪花等工作的统称。”徐亚芹告诉记者,在我国,女红也被称为“母亲的艺术”。为了提升技艺,徐亚芹常常在网上拜访民间艺人,在不断努力中,徐亚芹的女红技艺得到圈内认可,徐亚芹团队的作品也多次荣获省市大奖,这更加激发了她的创作热情,坚定了带领大家一起创业的念头。2009年11月,她注册成立了鸡西市鸡冠区兴凯湖旅游商品加工部,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创业。

2015年,徐亚芹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入驻滴道区创业一条街,成立了鸡西龙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手工职业技能、非遗传承培训、工艺美术设计、制造、旅游商品纪念品研发等业务,免费培训各类人员1000多人,实现灵活就业600多人。

近年来,徐亚芹创作的展品先后荣获省级以上大奖20余个。

2019年末,龙尚文化成功入驻鸡西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徐亚芹又开始了第三次创业。

“世上无难事,就怕用心人,60岁也好,70岁也罢,我要努力跟上大数据时代的脚步,将非遗技艺推广给更多人。”徐亚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