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数量不断增加

驼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中央站黑嘴松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来村民家“做客”的豹猫。

丹顶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本稿图片均由省林草局提供

□本报记者 谭湘竹

近年来,随着我省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的加大,我省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新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4种、二级保护动物26种。其中新增一级保护兽类2种,为豺、驼鹿(原二级保护动物),新增一级保护鸟类12种(原二级保护动物升级10种,新增2种),黑头白鹮、黑脸琵鹭、白枕鹤、草原雕、乌雕、秃鹫、矛隼、黑琴鸡、毛腿雕鸮、猎隼由二级保护动物升级为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黄胸鹀为新增加物种。

目前,东北虎、东北豹、丹顶鹤等珍稀濒危物种的分布范围正在不断扩大,种群数量也在恢复和增加。鸟类资源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恢复,丹顶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大鸨、黑嘴松鸡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鸟类种群数量有了显著的增加,分布区域逐年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