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年均增长4.3%

萝北县地区生产总值 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华能萝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200兆瓦升压站。本报资料片

□文/摄 刁星宾 本报记者 王白石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萝北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2.6亿元,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圆满收官。

萝北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成就这样表述:这五年是萝北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质量效益优化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萝北县“十三五”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3%;规上工业年均增长26.3%;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8.3%。探究成就和数据背后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萝北。

一门心思抓产业

3月,在赶往中国华能萝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吊装现场的路上,突然我们的坐骑进入缓慢爬行模式,原来是运输70米长“庞然大物”风电叶片的专用车辆,开行在我们前边。

到达现场,见到工程部主任秦庆彬时,他正在现场指挥吊装。经了解得知,他们正在为3月30日30台风机并网发电抢抓工期。他说:“我们春节一天没休,采取了暖棚施工、吊装机远机位转场爬行不拆机、增加人力和设备、技术人员旁站全程监督等超常规措施,以力保按时并网发电。”

像华能萝北风电这样的吊装现场,只是萝北产业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几天的采访中,无论工地、园区,还是大棚、农资市场,都是一派生产繁忙景象。

萝北把产业发展作为“第一引擎”,一门心思抓投资、增动力。中国五矿、中国华能、东方希望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萝北,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21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76亿元,向上争取到位资金57.6亿元。

萝北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强力推进产业升级,招商落地了建县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带动能力最强、发展前景最好的中国五矿石墨产业项目。五矿以“集约化、集团化、集群化”模式,布局实施百亿级石墨新材料产业。其中,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0个,开采矿石占全国开采总量的1/3,实现产值76.6亿元、增加值21亿元、税金8.5亿元。由此,萝北经济开发区成功晋升省级园区,萝北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获评我省唯一的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萝北大力培育新兴动能,优化产业格局,百亿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茁壮成长。省百大项目200兆瓦风电项目即将并网发电,60兆瓦风电项目完成核准,30万吨燃料乙醇、秸秆生物制油、石墨储能电站等项目有序推进,县域农林特色产品线上销售火爆,电商交易额达3.3亿元。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生态农业提质增效。萝北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东方希望百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即将竣工入栏,全县畜禽出栏4571万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52%,主要农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9%以上,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农业合作社达393家,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化肥、农药、除草剂施用量连续五年负增长,全县“二品一标”农产品达24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9%。

以“龙江小三峡”为代表的旅游资源,吸引八方游客,提升了萝北的文化品位。县里投入9.5亿元,升级改造了名山、太平沟旅游风景区,开发了名山地热资源和医养康综合体,打造了“醉美龙江331边防路”中俄边境自驾游最美风景线,推出红色抗联游、乡村民俗游、界江水上游、对俄边境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成功举办开江节、戏水节、皮划艇大赛等节会赛事77次。累计接待游客28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3亿元。

萝北利用边境口岸城市优势,重点发展开放型经济,形成大通道、大物流、大贸易、大产业互相带动的良性发展格局。已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8.88亿美元、进出口货物总量69.5万吨,投入13.3亿元,新建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龙翔国际物流园区、北跃现代粮食物流园区,升级改造国省干线公路153.5公里。

一如既往抓民生

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旨”,一如既往抓实事、谋福祉,惠民服务、城乡建设,真抓实干,是萝北本届班子均衡普惠观的具体行动。

在全省率先实现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城乡统一,连续五年上调企业养老金、机关事业养老金和低保、特困供养标准,三次上调城乡居民养老金,萝北县大手笔实施个中保障政策。他们还争取到省医疗救助基金5298万元,发放各类退役军人补助金、抚恤金2528万元,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4635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8.1万人次。

听民声、纾民意、解民忧,回答人民关切,社会事业得以长足发展。全县累计投入3.12亿元,新建、改扩建高中和幼儿园等13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分通过国家验收。投入6539万元,新建、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连续四年全省第一,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累计投入3490万元,建设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累计投入近2亿元,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图书馆等文体活动场所34处。

大手笔谋划、建设,投入6.47亿元,新建、改造八条城市干道,建设水生态公园等6处,投入13.5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8个,城网数字化实现全覆盖,升级改造农村公路133.4公里,荣获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

“我们老两口以为这辈子住不上楼房了,没想到不仅住上了楼房,上楼还有电梯,这回上厕所再也不挨冻了……”发此感慨的是棚改回迁到房产小区的独居老人郑仲财和李玉芝,在萝北县像这对老两口感到暖心的有几千户。

一以贯之抓攻坚

坚持把聚力攻坚作为“第一要责”,一以贯之抓落实、保底线。萝北用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尽锐出击策略,出色完成脱贫、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三大攻坚任务。

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萝北县紧盯脱贫的责任、政策和工作“三落实”,严把识别、帮扶和退出的“三精准”关口,强化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三保障”,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全县累计投入1.68亿元,出台教育、健康、就业等政策措施,实施教育帮扶809人次、医疗帮扶1.7万人次、危房改造818户、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1批次,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4个,产业帮扶实现100%全覆盖,全县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26户、9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严格落实一系列环保规章,环境品质持续改善。萝北县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压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严控秸秆露天焚烧,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县里累计投入5亿元,实施水环境改善和治理,有效控制污染排放,同时回收再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244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91%、86%,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9%,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100%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退耕还林还湿还草1763.18公顷。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防范石墨开采尾矿对林地的侵占和污染,该县建成尾矿库和森林防火监测系统、智慧公安检查站、AR全景云眼视频监控工程等,形成“一屏观天下、一网知全城”的社会治理模式,该县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