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 本地上班真好 兼顾庄稼老小

□高辉 苏广鑫 本报记者 姚建平 朱云峰

一大早,克东县玉岗镇北兴村致富服装加工厂扶贫车间里,脱贫户周艳明就和几名缝纫工一起忙碌起来了,裁剪、加工、锁边,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随着针头上下穿梭,一件件服装渐渐成型。

“家里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以前在家就干点家务活,现在在服装厂做缝纫工,一年能挣7000多元。”周艳明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患有脑梗,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外出打工时出了车祸,住院治疗花费了不少钱不说,现在也干不了啥重活,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自从在扶贫车间干活后,日子好多了。

“只要贫困户愿意走进扶贫车间务工,我们就接受,如实按计件发工资,一天能挣五六十。”致富服装加工厂厂长徐向荣介绍说,扶贫车间不仅带动村里十几名妇女实现就业,每月增加收入近1000元,还为村里71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400元,使贫困户有了长期稳定的务工收入。

在克东县,和周艳明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去年我在合作社干活赚了2万多元,家里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乾丰镇曾经的建档立卡户宋桂香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没有产业,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选择外出打工。村里建起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后,不少村民借这一产业“东风”回乡就业,乾丰镇食用菌产业也正在成为村民增收的“金疙瘩”。

“克东县不断发展产业扶贫,提升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记者在克东县扶贫办了解到,2020年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参与经营、项目托管、拉动务工等方式,全县58个经营主体叠加带动脱贫户13190户,户均增收275元,242名贫困人口在返乡创业能人领办的合作社稳定就业,年均增收3500元。

“本地上班真好,兼顾庄稼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如今,这句话在克东县许多村民中口口相传,成为他们新生活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