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用党史教育培育“黑土红娃”

双鸭山市文化路小学举行清明节系列活动。 图片由双鸭山市文化路小学提供

呼玛县第一小学的同学们走进呼玛县博物馆。 图片由呼玛县第一小学提供

□本报记者 赵一诺

清明节期间,省教育厅组织全省中小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英烈,缅怀英烈”主题活动,缅怀、追思英烈,致敬、传承英烈精神。全省各地中小学通过开展公祭、瞻仰纪念碑、祭扫烈士墓、观看红色影片、召开主题班团队会、讲述英雄故事等系列纪念活动,学党史、忆先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争做“黑土红娃”。

为追思英烈,弘扬民族精神,1日上午,呼玛县第一小学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清明节扫墓活动。全体学生佩戴红领巾,手握白花,怀着对烈士无限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陵园,伫立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少先队员代表向烈士墓敬献花圈,全体师生向烈士鞠躬默哀。祭奠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陪同下走进了呼玛县博物馆,近距离地聆听“历史”,触摸“历史”,感受“历史”。

2日,甘南县实验小学党支部带领共青团支部、大队部开展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组织党员教师、青年教师及少先队员赴音河水库英雄纪念碑祭奠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少先队员敬献鲜花,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全体学生献词,表达了对烈士深切的思念。党员教师代表在纪念碑前宣誓,全体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祭奠仪式后,少先队员和教师捡拾垃圾,为音河湖畔环境保护献力。

双鸭山市文化路小学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结合建党一百周年,为教育学生们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举行了以“清明祭英烈,牢记党恩情”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活动。学生们高举少先队队旗,佩戴鲜艳的红领巾,手捧洁白的花朵,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双鸭山市烈士陵园革命像前,肃立默哀,并在队旗下重温了入队誓词。此外,学校还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队会,诵读有关清明、春天等主题的诗歌,让学生们了解清明习俗,感受经典文化,体会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感情。

七台河市第九小学开展“缅怀先烈 我为建党百年献礼”主题红色故事赛活动。参加本次比赛的小选手们个个信心十足,他们有的慷慨激昂、有的深情低诉、有的娓娓道来,整个活动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选手们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叙说着同学们对英雄的怀念和敬仰之情。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做英雄精神和伟人风范的传承者与实践者,在学习上、在生活中,把这种精神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当中,刻苦学习,练好本领,长大后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