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试 大胆闯 自主改

绥芬河自贸片区19个首创

跨境货物运输现场。

□文/摄 本报记者 杜怀宇

2021年1月-2月,绥芬河自贸片区进出口总额205861万元,同比增长4.6%。其中进口总额170444万元,同比增长0.2%,出口总额35417万元,同比增长32.6%。日前,绥芬河自贸片区40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突出系统集成,注重首创性、差异化、特色化探索,累计形成了40项制度创新案例成果,经第三方评估认定,首创型案例达19项,具有绥芬河特色的自贸区创新体系初步形成,改革创新的动能正逐步释放。

此次发布的40项制度创新案例,涵盖提升互市贸易水平、畅通国际贸易通道、构建对俄合作平台、优化政府行政效能、推动金融服务提升等领域,突出了绥芬河片区互市贸易产业优势、边境物流枢纽、中俄区域合作节点等特色。其中,创建中俄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模式、创建多式联运跨境货物运输模式、对俄卢布现钞陆路跨境调运新渠道、对俄特色医疗旅游新模式等案例均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结合绥芬河片区的区位优势和重点产业,探索形成了具有绥芬河片区浓厚特色的首创性、差异化创新成果。大宗散货铁路运输先换装后报关、企业供电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创新临时入境车辆交通违法处罚新模式、“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新模式等创新举措立足解决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和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改革成效和市场反馈。

通过“创建中俄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模式”集成创新,片区形成了多项首创性改革举措,建设了全国首家中俄互贸交易结算中心,率先实现油料作物互贸进口加工,是目前全国互贸国家最多的自贸片区;在全国首次推出俄籍自然人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首次推出代理人办理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首次推出代理边民支付外汇服务。2020年互市贸易进口实现17.4万吨,进口交易额8.01亿,税收2060万元,边民交易35.13万人次,惠民金额421.56万元。

创新临时入境车辆交通违法处罚新模式,实现了对临时入境车辆合法监管和处罚,提高跨境车辆监管执法水平。通过建立“自助自驾”通关模式,升级系统、优化流程,将原来海关和边检备案、查人、查车的“多次停车受检”方式改为“一次停车受检”,信息采集备案时间由原来30分钟缩短到2分钟,车辆查验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到30秒。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新模式,通过与银行签订协议,明确委托代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印章效力、双方职责边界、信息安全、法律责任承担等事项,搭建不动产登记网上自助服务平台,将受理窗口前移至银行,企业和群众办理抵押业务,可在申请贷款的同时向银行递交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资料,全程网上审批,核发电子证书,提速逾90%。

企业供电营商环境优化改革,通过推行供电服务便利化改革,完善“互联网+供电服务”,提高电网故障抢修效率,提升智能用电服务水平。压缩办电时限,大中型客户平均接电时间缩短至20个工作日以内、低压小微客户平均接电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优化办电流程,不同类型客户办理调整为2-4个环节;降低办电成本,为客户直接降低办电成本6.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