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大型史诗话剧《任务》4月16日首演

本报讯(记者闫一菲)4月6日上午,哈尔滨话剧院三楼排练厅内,参与大型史诗话剧《任务》演出的演职人员们正紧张排练着。

作为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重点剧目之一,话剧《任务》正在进行最后的联排和舞台合成工作,为4月16日、17日的正式演出热身。

《任务》以我省抗联老战士、原省政协副主席李敏同志的生平为蓝本,展现了这位革命女战士投身革命事业、波澜壮阔的一生,反映出一位共产党员坚持革命信仰,不断践行共产党人历史使命的崇高精神境界。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电影、电视、舞台剧表演艺术家赵淑珍领衔主演。

密林里穿行,冰雪上行军,与敌人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追寻抗联足迹,传扬抗联精神……在光影变幻、场景交错的舞台上,李敏生前的一幕幕感人事迹在眼前重现。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国家一级导演韩雪松担任《任务》总导演。她介绍说,该剧力求回归戏剧本体,用洗练的语言和诗化的舞台呈现,表现出剧中人对信仰的坚守,对革命的忠贞不渝,以及和平年代继续革命、坚持党性的高贵品格。

“我的任务都完成了,现在士兵李敏请求归队!”彩排最后一幕,演员话音刚落,全程观看演出的李敏的儿子陈晓峰激动地走上舞台与主创人员拥抱握手。“刻画地非常生动、感人,形象地再现了当时的情况,在建党100周年这个时期推出这部剧非常有意义,相信一定能感动和激励更多的人。” 陈晓峰说。

“拿出一部有分量的话剧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全体主创人员是以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进行创作,以共产党员的情怀和担当为党的生日抒情。”作为该剧的舞美设计,哈尔滨话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曲杰谈及创作初衷表示,《任务》是哈尔滨话剧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推出的献礼之作,既是为建党百年的“庆生”之礼,也是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向优秀共产党员的致敬之作。

据了解,话剧《任务》4月中旬在哈尔滨话剧院大剧场首演结束后,将于7月1日、2日亮相哈尔滨大剧院。

话剧《任务》彩排现场。本报记者 蒋国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