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社区居民

写下心愿卡 贴上心愿墙 实现微心愿

□韩庆权 杨军 本报记者 任志勇

社区里建起“心愿墙”,群众生活中有了“小心愿”,写下“心愿卡”贴到“心愿墙”,就会有人立即行动提供帮助。这是双鸭山市岭东区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及社区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新成果。

“我是今天早上写下‘楼道里放置酸菜缸有浓烈酸臭味影响生活’的心愿卡,不到两个小时就得到圆满解决。”4月初,记者在岭东区东明社区采访时,居民孟兆玲开心地说:“真的没有想到,一张小小的卡片写上自己的心愿,就立刻有人帮助解决,这真抓实干的为民办实事的劲头,让我感受到一股暖暖的幸福。”

“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小事,就是我们服务群众的大事。”东明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郭凤兰如是表示。为了做好点亮“微心愿”工作,有针对性地更好服务居民群众,每天早上有专人对群众提出的各种“微心愿”进行抄报合议、找出解决方案,再转交给社区干部、小区网格员或社区志愿者“执行”。

东明社区还组建起互帮互助、关爱夕阳、治安巡抚、手牵手4支总人数100人的点亮“微心愿”志愿者服务队伍,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做到了行动快、效果好、群众乐的效果。

东明社区网格员杨景文说:社区把居民提出的“微心愿”转给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前去处理。处理完毕后,再填写一张红色的“心愿完成卡”,粘贴在居民“心愿卡”上,形成“微心愿”从始到终的整套流程。

群众的“微心愿”是否圆梦,看看“心愿墙”上每个“心愿卡”是否成对就知道,看看墙上群众实现心愿后传递给社区的微信自拍照就清楚,群众满不满意看看每一张笑容就一清二白。

噪音扰民、猫狗便溺、楼道卫生、楼院管理、困难求助……这是群众的“微心愿”;就医买药、独居照料、心理疏导、水电修理、树木挡光……这也是群众的“微心愿”。

“我想有人陪我唠唠嗑”……这更是群众的“微心愿”。

点亮“微心愿”、搭建“连心桥”,作为深入推进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为群众圆梦的积极性,通过小切口为居民解决小问题,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该区党史学习教育办郭佳告诉记者,通过真心服务群众,使“微心愿”成为党员干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的生动实践。为群众点亮“微心愿”,在岭东已成为学党史践行动的时尚。

点亮微心愿,贫困户张宝同夫妇想有一双新鞋的心愿有人及时购买送去;残疾人付跃华家的生活品有人帮助定期帮助购买;点亮“微心愿”,患病居民陈继印的药品有人及时送达;行动不变老年人急需的降压药有人送到身边……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的主动性显著增强,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争相与社区困难居民建立结对帮扶。群众心中的渴盼与愿望,都成了我们关心服务群众的着眼点与切入点。”岭东区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纪晓霞说,社区居民的“微心愿”包罗万象,点亮“微心愿”也对社区的服务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达社区组织建立了500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参与的服务队伍,尽己所能地为群众的“微心愿”提供服务。仅3月份,全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就在学党史见行动实践中,解决处理群众“微心愿”近300个,受到辖区百姓的一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