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食品企业销售春来俏

绥芬河市俄麦诺食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本报记者 董盈 杜怀宇摄

□本报记者 董盈 杜怀宇 董云平

俄麦挂面、俄面馒头、俄罗斯提拉米苏……春到绥芬河,当地一些“俄味”食品企业开年销售走俏,借着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平台和政策的东风,产品营销迎来新突破、开启新模式,展示出绥芬河特色和绥芬河优势。

坚持产能和质量升级

在绥芬河市俄麦诺食品有限公司无菌净化车间内,两条提拉米苏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运行中,日产提拉米苏十余吨。

绥芬河的俄罗斯提拉米苏生产企业众多,俄麦诺食品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公司生产提拉米苏、列巴、饼干、糖果、燕麦五大类食品,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春节后,我们出口了200多箱列巴到越南,这是我们产品第一次走出国门,算是一个新突破。这一订单是我们通过参加展会获得的。”董事长白雷告诉记者。

俄麦诺几乎每年都会参加上海、宁波等地的大型展会,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来自绥芬河的提拉米苏。“连续5年跑展会,现在参展,招牌直接打绥芬河提拉米苏。”白雷说。

销售前景好,俄麦诺坚持产能和质量升级。“我们正在升级第四代设备,预计产量将提高约30%。”白雷说。俄麦诺还打算再安装两条生产线,目前正在装修,为安装生产线做准备。设备研发升级需要大量资金支撑,对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开销,为此,绥芬河市有关部门积极给予企业帮扶。“绥芬河市工信部门给予了我们企业5万元的研发资金,已经拿到手了,这对我们企业研发有很大帮助。“白雷告诉记者。

“中外中运输模式”助力产品南销

绥芬河市驰宇食品有限公司今年迎来开门红,3月中旬先后发走两个大单,先是26吨的俄麦挂面销售到深圳盐田港,之后哈尔滨某商超又拉走13.5吨俄麦挂面。

“没有自贸区的帮助和背书,我们可能没机会与盐田港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对接上,特别感谢自贸区给我们搭建这样的平台。”说到开门红,董事长张拥军对自贸区的帮助由衷感谢。

驰宇食品位于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是一家进口俄罗斯面粉加工成挂面的企业。驰宇食品不仅享受进口面粉免配额的优惠政策,还借助绥芬河与盐田港集团合作的契机,以及绥芬河陆海联运大通道的优势,以“中外中运输模式”,助力产品南销。

什么是“中外中运输模式”?驰宇食品销往盐田港的一个集装箱俄麦挂面,经绥芬河铁路口岸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再通过货轮运抵盐田港。仅靠这一运输模式,“运输成本从汽车运输的26500元,降到了不到7000元,一下节省了近两万元。”张拥军说。

驰宇的俄麦挂面在深圳销售口碑很好,预计今年还会陆续接到新订单。此外,他们最近还在与吉林和广州的两家企业接触,洽谈合作,将俄麦挂面出口到朝鲜和东南亚等国家。

利用口岸优势做出特色

走进绥芬河“俄罗斯人创业大街”的众谷食品营销中心,香味扑面而来,用俄罗斯面粉加工制作的手工老味馒头、列巴等面点现场制售,店内顾客络绎不绝。

众谷食品营销中心3月15日开张。黑龙江众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祥国告诉记者,众谷是他们与马克发品牌面粉联营的企业,公司以马克发面粉为原料,主打手工老味馒头。他们的俄罗斯馒头老店已经运营一年多,此次扩建新店,一方面得益于“创业大街”的政策优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消费者对俄面馒头的认可。

李祥国说,众谷的发展坚持绥芬河口岸特色,利用口岸优势,企业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一家大型烘焙企业合作,进口俄罗斯预包装冻面团,消费者可以将冻面团买回家,亲自体验烘焙原汁原味的俄罗斯列巴。此外,今年还将在哈尔滨建店,店内俄罗斯人现场制售。

资金扶持助力企业解决发展问题、帮助对接大企业带动区内企业发展、用好政策服务企业……从这三家企业身上可以看到绥芬河片区服务企业、助企发展的一角。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王镭表示,绥芬河片区通过推进“自贸+陆海联运”“自贸+大企业”“自贸+保税加工”“自贸+互市贸易”等模式,围绕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做服务,将自贸创新红利延伸到经济社会每个角落,搭建“便民利企”的自贸创新平台,用“自贸速度”给百姓、商家带来“自贸温度”,全力帮助企业联络项目、开拓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当好助企发展的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