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问卷调查近200名哈尔滨市民,九成受访者表示重点解决乱停乱放问题,考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

共享单车 如何“政企民共治”?

松北区融创乐园门前,市民在骑共享单车。

松北大道附近,停放在绿化带上的共享单车。

道里区买卖街附近的共享单车暂扣点

□文/摄 本报记者 丁燕

最多12万台共享单车,近日将亮相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和松北区等5个主城区,哈尔滨市今年将按照“政府定规则、企业规范管、车辆有序停、环境有保障”的目标,确保擅自投放、违法停车、无序停车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政府定规矩怎么定?3月19日,哈尔滨市发布《2021年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

除了目前提出的“在公安交管、城管执法部门审核指导下,由运营企业按照投放车辆配额比例,确定施划区域和数量,全市统一组织施划停车点位并统一编码”,“各运营企业在本企业施划的停车点位内停放车辆,设置电子围栏,严格控制施划点位内停车数量”,“每200辆车至少配备1名管理人员,每1000辆车至少配备1台可满足运维需求并有明确标识的调运车辆”……管好用好共享单车,市民还有啥好点子?记者日前对近200名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近九成受访者表示,在规范运营企业、严格控制共享单车总量的同时,共享单车的健康、规范发展还需要政府、运维企业、民众三方协同治理。如何重点解决乱停乱放的问题,极其考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

给企业定规矩

●投放点要方便停取车

多位市民认为,共享单车停放点位分散些利于出行。在不影响交通和行人通行的前提下,要适当增加停放地点。

市民李雷建议,可在每个小区入口处设立停放点位,方便停取车,也不影响居民通行。

●设立专用投诉电话

市民王女士建议,新方案中,应该设置并公布共享单车24小时服务投诉电话,受理百姓投诉,确保件件有回应。对于市民投诉量大的企业,应该作为考核标准的一部分,减少企业的投放数量。

约束骑行者

●“文明骑行”应写到方案中

“部分居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存在随意停放,私藏车辆、破坏车辆等行为。还有的家长把孩子放到自行车篮里,不仅不文明,还特别危险。”市民王宇认为,应该把文明骑行的细则写到方案中,让文明骑车的风尚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多次违规取消骑行资格

多位市民表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利用技术手段,完善骑车奖惩机制。

市民于琪建议,对于不按规定乱停放的骑行者,共享单车管理后台可进行扣除芝麻信用积分或押金等处罚,并推出“骑10免1”等奖励活动。

“有乱停乱放、故意损坏车辆纳入诚信记录。建立黑名单制度,多次违规取消骑行资格。”市民张小东说。

精细化管理

●探索环卫工协管、运维员打卡制等模式

共享单车数量增长,但运维人员和车辆有限,管理不匹配不完善,导致共享单车问题频现。

市民陈丽霞建议,环卫工人工作覆盖面大、队伍庞大。如果让环卫工人在做好清洁工作的同时,探索环卫工人与共享单车管理对接,由运营企业出资,按照共享单车密集度为环卫工人发放补贴,这样既能增加环卫工人收入,又可降低企业的运维成本。

市民田秀英建议,运维人员每半个小时“打卡”一次,发布各自划定区域的单车停放现状。

提示这点注意

●共享电动车是否投放要说明

征集意见稿中提出的“共享单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指利用城市公共区域为居民出行提供公共租赁或免费服务的自行车”。

市民徐畅认为,因事故频繁、管理混乱,不少一线城市禁止投放共享电动车。征集意见稿中,共享单车是否包括共享电动车没有明确说明。如果包括这类车辆,那么为保证骑行人安全,车辆是否需要按照“一盔一带”的要求配备头盔、是否需要上牌照、如果因违规骑车出现肇事行为责任应该怎么界定、保险如何理赔……这些细则也应该写在方案里。

专家学者

加快建立数字化监管平台

未来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让共享单车能够更和谐地融入到冰城交通发展中?近日,记者采访了我省部分社会学、管理学以及法学专家。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表示,共享单车是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的突出表现形式。但新事物的出现并不能尽善尽美。随着政府规范细则的落地,共享单车行业的管理将从粗放变得精细,逐渐达到一种成熟的阶段。政府应该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对于口碑好、社会责任感强、真正关心百姓生活的企业给予支持。同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需要加强管理,百姓要遵守交通规范。

同时,共享单车管理的责任需要第三方组织介入,比如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等进行调研,考察哪些企业符合市场准入标准。政府要当好裁判员,把台子搭好,由社会来唱戏,由市场来决定共享单车企业的去留。“不能一个企业,一个品牌垄断市场。应该由两家以上的优质企业在市场中形成竞争关系,优胜劣汰,形成一种良性的运行。”他说。

黑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副教授孙佳认为,推动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政企联手,加强合作。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的科技手段加强对共享单车约束监管,加快建立共享单车数字化监管平台势在必行,利用平台可以通过政企共建共管的模式,将移动互联、大数据应用有效的运用于共享单车的管理中,实现政企信息共享,破解共享单车的管理难题。

黑龙江省政府法律顾问、黑龙江法学会消法研究会会长侯坤建议,哈尔滨市行业管理部门应推动行业立法,依法维护和保护各方权利及利益。从共享单车投放、定点停车到巡视检查;从共享单车安全检测、定时维修到消费者权益保障等都应加强规范,做到依法执政、科学执政和民主执政。让老百姓享受单车带来的便利同时也感受到法治给予的保障。     (本稿图片均摄于2020年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