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

森防首战零火情

本报讯(记者马一梅 李健)清明节战役是每年森林防火工作的开篇首战。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弘扬社会新风,倡导文明祭奠。全局共开展森防知识及安全培训21期次,印发防火命令100张,张挂宣传横条幅、刀旗2320面,发放宣传单4560份。历时十天的清明节战役实现零火情。

迎春局集中统一开展了“五清(清林边、清路边、清场边、清沟边、清坟边)”行动,清理周边100米以内的可燃危险物。严令各单位全面做好战役动员,周密布防,全力以赴打好清明防火战役。各林农场深入责任区和村屯坟头严格检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全面掌握施业区重点山头道口路段,根据实地做好充分准备,把责任和任务落实到人头。

3月26日至4月1日为战役部署宣传阶段,全局上下齐动员,利用电视、微信群、宣传栏等媒体平台,采取挂条幅、插旗子、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提高林区居民及入山人员的森林防火意识,宣传文明祭祀,倡导移风易俗,用植树献花、清扫墓碑取代烧纸、上香、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彻底杜绝野外违规用火。

在4月2日至5日,战役领导小组设2个督导组和4个巡查组,负责全面督导巡查。扑火大队作为专业兵力,部署6个分队守主要入山路口、坟区,指挥部待命1个分队,每个分队配备运兵车1辆、灭火机10台、对讲机2部。林场级专业队每场15人,护林员和预备役人员15人,由林场主任带领行动,对重点林班、坟区道口、地块,设岗哨51处,守道口、坟头268处,死看死守,严禁将火种烧纸带入林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