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西夕阳红党支部全心为居民送服务

排练现场。

□文/摄 本报记者 张磊

“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信仰力量,退休党员更要发挥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和专业特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党史送进校园,把爱心播撒给残疾儿童们,庆祝建党100周年。”日前,兰西县顺达街道“夕阳红”第一党支部书记、72岁的老党员胡金生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向老伙伴们提议。

近来,兰西顺达街道充分发挥“夕阳红”第一党支部作用,深刻学党史、体悟思想办实事,全心为街道群众服务。

送党史和爱心进校园

“《光辉的历程》和《毛泽东家风》党史教育图板,在我们街道已经展示了一段时间,我们这批老党员们都觉得好,更想把这些好的东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送进校园里,为国家未来的小主人们讲讲我们党的光辉经历和我们自己的体悟。”近来,兰西县顺达街道“夕阳红”第一党支部的几十名老党员们,自发筹款5000余元制作了这两套图板,准备无偿捐赠给街道辖区的三所中小学校,帮助学校建2个党史教育学习室和1个党史教育文化长廊。

老党员们还开展了“学党史献爱心”活动,为残疾儿童量身制作校服,将关爱送给了这群特殊的孩子们。

耐心为居民解烦忧

“国家出钱帮咱对旧楼进行改造,改造后,与新楼比都不会有太大差别……”65岁的老党员董宝库,近来在顺达街道第七网格社会治理平台的微信群中不时宣讲着旧楼改造的“房产增值账”。

董宝库人称“董大哥”,今年65岁的他身兼多职:楼栋长、志愿者、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大忙人”。今年农发行家属楼被纳入旧楼改造计划中,董宝库主动承担起旧楼政策的宣讲工作,动员大家积极配合街道社区推进改造工作。在社区和董宝库的共同努力下,该小区54户住户全部同意实施旧楼改造。

老党员们还积极帮助社区开展就业形势调查,组织有就业意愿的居民参与街道的“学党史,解民忧”就业援助系列活动,借助绥化“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为属地居民破解“找工难”,为企业解决“招工难”。

编演歌舞庆百年华诞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近几周来,每到晚饭后,顺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排练厅都会传出歌声。这是当地的“夕阳红·大地放歌艺术团”正在进行歌颂祖国赞美党大型文艺汇演的节目排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老党员们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彰显党的风采。

“用基层党建引领托举民生,已经成为我们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特色品牌。”兰西顺达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永波说,老党员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及时发现和妥善调处各类纠纷,切实为百姓送服务。街道办全体也正以老党员们为模范,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革命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