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打击盗采泥炭黑土行为

本报讯(李刚 记者吴玉玺)近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4月1日至7月10日,在全省河湖、水库管理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盗采泥炭黑土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切实保护好河湖和水库管理范围内泥炭黑土资源。

全省各地县、乡级河湖长以乡镇、村为网格单元,组织拉网式摸排,全面排查辖区内河湖、水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取土行为,建立问题清单,登记造册报送省水利厅及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一并纳入2021年河湖“清四乱”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工作。

针对摸排过程中存在的取土违法行为,坚决制止、迅速整改,移交司法部门查处,并及时处理违法现场遗存的设备、机具、房屋、土堆,统筹规划修复因破坏自然资源形成的取土坑,妥善处置黑土和草炭土堆等相关工作。

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省水利厅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对各地河湖、水库管理范围内整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跟踪督导,对排查不到位、查处不得力、清除不彻底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