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海关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措施

□本报记者 王白石

鹤岗海关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优化监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和优化服务举措为抓手,全面推动鹤岗外贸营商环境优化,精心打造“办理鹤岗海关事项不求人”服务品牌,助力鹤岗经济转型发展。

记者近日在鹤岗海关报关大厅窗口看到,一些人在办理后补产地检验纸质报告。海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海关为帮助企业解决属地检验、证书领取难问题而采取的先发电子报告、后补纸质报告的方式,并保证零延时签发换证凭单,为企业按时出口争取宝贵时间。

主动服务,咨询业务不求人。海关变被动咨询为主动向辖区企业了解办理海关业务时的堵点、难点,为企业“量身定制”精准帮扶措施;将电话调研与网络调研相结合,沟通联系零距离、零接触,已与辖区15家重点企业建立“清零机制”;定期对企业咨询的常见疑难问题归纳汇总,提高答疑解惑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截至目前,共解答企业咨询100余次,向企业推送海关政策69条,精准帮扶企业5家,解决问题8项。

精简手续,业务审批不求人。海关专门研究符合辖区企业特点的备案审批事宜,有针对性指导企业办理审批业务申请;通过“线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方式,简化备案流程,实现企业不见面审批;提供数据信息快速审核服务,一次性告知企业。目前共受理企业注册15家、企业信息变更45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1家;疫情期间完成辖区首家口罩生产企业的注册备案工作。

强化监管,办理通关不求人。海关积极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根据企业种类、性质、进出口规模等特点,提高服务的精准性;与海关货物监管工作无缝对接,提高通关效率;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境外疫情防控情况和经济信息,正面引导辖区企业规避贸易风险。针对鹤岗市旭祥禾有化工有限公司货物退运问题,海关主动与常州海关联系,帮助企业将该批货物改派至常州海关实施查验业务,为企业节约运营成本近10万元,受到企业好评。

履职尽责,检验检测不求人。海关到粮食出口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出口、订单情况和年度出口计划,宣讲海关促外贸稳增长优惠措施,鼓励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优化出口大米监管流程,采信第三方实验室检测结果,对于符合要求的产品“即报、即检、即出证”。截至目前,共受理辖区大米加工企业出口大米报检173批次,价值2484.6万美元,签发出境换证凭单17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