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568亿元

哈尔滨全面推进62个航空航天产业项目建设

本报讯(记者韩丽平)以重点项目为牵引,拓展航空航天产业链,全面推进总投资约568亿元的62个航空航天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近日,哈尔滨市航空航天产业链工作专班成立,负责研究部署全市航空航天产业重点工作,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重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哈市航空航天产业链工作专班由哈市工信局、哈市发改委等多部门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将依据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围绕航空工业哈飞、中国航发东安、东北轻合金、新光光电、工大卫星激光通信等产业链龙头企业,掌握企业主要产品产能、产量及销售流向、在建项目、核心配套企业分布及原材料、中间品供需现状等,梳理、排查产业链底数和风险。

工作专班将深入分析哈市航空航天产业链短板和弱项,完善技术路线图谱、招商图谱,指导全市各区域开展精准招商。重点推动航空工业哈飞先进多用途直升机研发制造以及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哈工大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新光飞天光电产业园建设项目,强化产业链重点项目要素保障。

同时,工作专班将建立龙头企业配套产品目录,强化航空航天产业协作配套对接。推动航空工业哈飞加快AC312系列、AC352系列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重点直升机型号研制和产业化发展。推动中国航发东安提升轻型航空动力、航空机械传动系统研发和生产能力,培育形成百亿级企业。

实施雏鹰计划,加快推动航空航天科技成果转化。集中力量引进落地一批在产业链构建中起关键作用的企业和重大项目。卫星产业链方面,重点引入芯片制造厂商、终端设备制造厂商等产业链中上游的元器件和终端企业,引进产业下游具有特色的位置服务、电子地图、系统集成、封装测试、产品检测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