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县5712345

月解247件烦心事

□本报记者 赵宇清

“在方正,有难事就找5712345,好使!”

5712345是方正县信访局负责管理维护的便民服务平台,以前它只是一部热线电话,现在是我省率先建立的县级便民服务平台。仅3月份,5712345便民服务平台就为群众解决了247件烦心事。

开学之初,方正县居民马女士通过5712345反映,孩子放学较晚,希望学校门口的路灯能延至23时熄灯。这一诉求当天就得到了回应,方正县城市事业发展中心当晚就对路灯熄灯时间进行了调整。

57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不仅能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还为政府部门与群众沟通架起了桥梁。备耕时节,方正县会发镇刘甸村村民刘乾龙想得到利用精准扶贫贷款买农用车的答复,他求助于5712345便民服务平台。平台将此事反映给乡村两级负责人,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刘乾龙理解了国家政策,办理了1万元贷款。

据方正县信访局局长刘文哲介绍,5712345便民服务平台2020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已受理群众诉求3820件。以前5712345是热线电话,群众来电只是简单记录,没有纳入电脑系统留痕,极易造成重复来电;现在5712345有了网络平台和微信平台,群众可以选择通过微信平台或是来电的方式反映问题,平台会通过软件将事项分门别类交由相关部门处理,群众可以在网络平台上直观地看到事件处理的进度。

在57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群众的诉求件件有留痕,件件有回音。如果群众对事件处理结果不满意,方正县信访局还会对此事项进行二次交办,直到群众满意为止。每个季度,方正县信访局会根据57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的数据信息印发事项办理情况通报,整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需要多部门联合处理的难点个案,公布事项办结率高的单位和逾期办结率高的单位,避免了受而不理、推诿扯皮等情况的出现,也为政府职能部门及时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解难题提供了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