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结合高站位 明确导向重践行

鸡西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张昕猛 本报记者 孙伟民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鸡西市通过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实施部署,坚持目标导向,不断加强督促指导,将党史学习教育铭于心、立于言、践于行、成于效,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用好“三分法” 开局见实效

鸡西市市委在制定的党史教育学习方案中,提出用好“三分法”,就是分类施策抓好学习、分层推进抓好宣传、分步实施抓好活动。

鸡西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构建专班工作组,下派巡回指导组,对标中央、省委总体安排,结合实际制定鸡西市《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各阶段重点任务,细化方案,并规范为台账,配套建立市领导包保联系点、跟踪督办等机制,明确务必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并挂图作战,规定完成时限,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一件件生动的场面,让人感受到党史教育深入人心。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我先行”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鸡西市委书记于洪涛以办事人身份走访窗口部门,围绕城市服务中的堵点、难点“走流程”;10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春风行动”云聘会,将鸡西市的升级版“五送”创业就业服务精准投放给的求职者……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鸡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利用信息化技术,将政务服务网“综合窗口”登记系统延伸到7家金融机构和市公积金管理中心25个办事网点,实现让办事群众“少跑腿”。鸡西市残联通过开展“问需响应式”服务等方式,深入到养老院等场所,为殊群体办理残疾人证。鸡西市公安局还针对特殊群体,组建了11个基层公安机关“背包办”服务队,定期深入到社区、村屯等地开展定时、定点集中服务。

学好党史课 铭记初心使命

3月29日,鸡西市四大班子集体参观哈达河红色历史陈列馆,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同时,鸡西市抓住县处级干部这个重点,将党史学习纳入干部培训计划、纳入县区政绩考察、纳入党校授课内容,并根据党员群众不同特点,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史学习宣讲活动。

鸡西市高度重视省委宣讲团在鸡西的宣讲教育工作,并组建市县两级宣讲团,依托鸡西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开展党史宣讲80余场;并筹备摄制20集鸡西党史教育宣讲片;鸡西密山市融媒体中心还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党的光辉历程、密山红色故事为素材,组织策划《主播讲党史故事》栏目;策划推出《百年峥嵘岁月 感悟初心使命》栏目,每周固定时段播出,每期为听众推介一集党史故事。

鸡西市还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打造差异化文旅精品,用鸡西的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将鸡西域内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梨树第一党支部旧址等党史学习和红色教育基地,与鸡西石墨博物馆、青岛啤酒鸡西博物馆等16个文化阵地串点成线,推出6条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线路,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每月开展一次参观学习,目前参观人数已达2.6万人次;被确立为省重点精神文明建设产品剧目、鸡西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重点剧目,话剧《燃烧的黎明》已进入带装联排阶段;6月份,现代京剧《红灯记》将进入景区景点展演;《鸡西红色交通线调查研究》等18部红色文化书籍将陆续出版。

做好身边事 践行做实事

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学习深入、推进有序的同时,鸡西明确了不打折扣落实规定动作,守正创新做好自选动作的进一步要求,将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固化工作流程机制、持之以恒抓好党史学习、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检验标准,不断将相关工作进一步深化落实。

鸡西市人社局持续深入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资金、送信息的就业“五送”活动,整合梳理“十大政策礼包、百项就业技能、千条服务信息、万个就业岗位、千万创业资金”,打出稳就业“组合拳”。活动开展以来,已发放稳岗资金近20万元,发布用工岗位1.7万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47人,提供创业担保贷款385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33人。

密山市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梳理出16个民生项目和38条推进措施,全力推进整改;恒山区查找梳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98条,逐一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梨树区广泛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将征集到的问题全部列出清单,集中攻坚。

为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鸡西各地各单位坚持开门办实事。虎林市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百姓诉求,发现营商、民生、乡村振兴等方面问题16个,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上下联动抓推进、抓整改;鸡东县组织党员干部发挥堡垒先锋作用,组织所属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全程体验办事流程,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鸡冠区从群众身边事入手,针对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私搭乱建问题,迅速启动了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城子河区、麻山区针对居住环境不优等民生问题,集中开展环境整治美化家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