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林

多点发力提升春耕进度

合作社负责人指导农民水稻苗床播种。

□刘吉盛 本报记者 孙伟民

目前,正值水稻播种季节。虎林市苏汐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丁贺利正忙碌着为7000亩有机水稻进行播种。在市农业部门的“护航”下,预计10天就能全部播种完工。“今年春耕备耕,市农业部门对合作社开展了‘保姆式’服务,我们就铆足劲儿抢抓农时,忙生产。”提及今年的春耕进度,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冠汐信心满满。

年初以来,虎林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春耕生产开始做足功课,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春节前制定下发了《加快备春耕生产工作通知》《备春耕生产工作方案》和《致广大农民朋友一封信》,引导农民树立“抢前抓早、加快备耕”意识。同时成立4个备春耕生产服务组分包11个乡镇,通过电话咨询、微信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为农户开展政策及技术咨询服务,全程跟进物资筹备、育秧扣棚、秸秆离田等具体工作。全市计划种植水稻158万亩、玉米50万亩、大豆46万亩、其它作物4万亩,目前已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全部落实落靠。

虎林市结合自身农业大县的实际情况,多措并举,保障物资供应到位。全市共需备耕资金22亿元,现已全部发放完毕。所需种子、化肥、农药、农膜、柴油等,均已相继下摆完成,充足供应。同时,强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质量等领域监督执法,共出动人员813人次,检查经营业户1082店次,出动宣传车93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520份。

当前,随着春耕备耕的全面铺开,农机使用进入旺季,虎林市太平农机合作社去年购置的进口免耕播种机及国产免耕播种机已完成加装检测,届时将担任太平农场的3000亩免耕播种任务。虎林市隆兴达现代农机合作社也提早行动,对即将投入使用的农机具进行全面核查、调试、维修、保养,做到该修尽修、该换尽换,提升机具完好率,为优质、高效、低耗、安全开展春季农机作业做好充足准备。在市农机部门的指导服务下,全市春季应检修农机具5.5万台套,现已全部完成。

全市还加强科技培训,服务春耕生产各环节。制定下发《农业科普之冬培训活动方案》,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电视讲座、印发技术明白纸、集中办班培训等方式,为农民解读国家惠农政策、推广先进种植技术,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提升科技种田水平。目前已开展视频培训15期、电视讲座20期、集中办班22期、发放宣传资料2.1万份、培训农民3.5万人次以上,用技术保障备耕春耕,促粮增产增收。

全市预计4月中旬开始春整地,4月20日前完成水稻育秧,5月20日前完成大田播种,5月25日前完成水稻插秧。

图片由虎林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