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以职业教育赋能,为乡村振兴培育紧俏人才

培训经理人、创业者……让有志青年怀揣真本事

七星农场的培训基地。

胡法宝(右)正在教种植户使用自媒体。

王丹(右三)在为顾客讲解“牛奶大米”。

郎国栋和学员们在菌菇养殖大棚。

伭印带领的合作社。

北大荒无人机学院的无人机在作业。图片均由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提供

□卢爽 本报记者 蒋平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作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的黑龙江,如何通过职业教育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高素质农民?如何为乡村振兴积蓄内生动力?针对这一话题,日前,记者来到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寻找答案。

校企合作

科技园区成为学院培训基地

北大荒集团前进农场科技园区主任王丹,多年来一直在农场搞水稻种植研究,是建三江有名的科技带头人。

王丹说,本着对农业营销知识的渴求,她参加了2018年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举办的第一期农业经理人培训班,没想到这次培训为她打开了一扇门,促使她迅速转型为农业经理人。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她和团队很快研发出适合当地水稻种植的黑色地膜,可为水稻生长增温灭草,抵御自然灾害,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最近王丹的团队又推出一款“牛奶大米”,因为口感香甜软糯,受到宝妈们的青睐。“‘牛奶大米’这个名字是消费者给起的,宝妈们跟我反馈说,这款大米磨碎了熬成米糊,香甜丝滑,感觉像牛奶,很适合给幼儿做辅食,于是我们就叫它‘牛奶大米’。过去人们只认东北长粒香,建三江这个区域却适合种植圆粒香,我们的产品让圆粒香品种闯出了一条新路。”王丹说。

“之前我对市场没有概念,只知道一门心思种好地,但学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科研人员离市场越近,产品就越有生命力。”王丹一边给顾客讲解“牛奶大米”一边感慨。

记者了解到,从农业经理人培训班的课程设置看,培训课不但邀请到了哈工大教授讲解商业实战课,来自不同领域专家们的课程讲解也让学员感到十分“解渴”。“课上,老师会把我们分成几个小组,给我们一个项目,几个团队之间进行PK,在实战中学习农产品营销。”王丹说。

除了高质量的“线下课堂”,还有分布在北大荒各农场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和湖南袁隆平高科示范基地这样的“基地课堂”。“作为农业经理人需要了解前沿的农业知识,视野要广,这样才能知道市场需要什么。”如今,王丹所在的建三江已成为国内无人农业的先行试验区,每个农场都有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与北大荒集团下属的100多个农场、企业实行校企合作办学,这些科技园区都可以成为学院的培训基地。

据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培训中心宋菲老师介绍,自2018年以来,学院已培训农业经理人近200名,培养具有经营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农民600名,同时带动相关农场(县)培训达150000余人次,他们都来自农业生产一线。

“农业经理人是农业领域的精英,他们既是创新创业的领路人,也是市场营销的教练员,培养出一个农业经理人可能会带动一个区域的农业经济。”参加过多次培训的杨武军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

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重点

拓展育人理念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更需要留得住人才。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拓展了“三全育人”理念的内涵,短短三年的学业虽很快结束,但长久的育人却并未止步。

2012年,伭印从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毕业后,成为省内首批大学生村官回乡创业。八年多时间里,在学院创业中心的持续跟踪和指导下成立了哈尔滨市呼兰区康金镇王牛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民以土地入股,统一经营,带动当地及周边300个农户,精准扶贫50户,形成了以谷子种植为特色的小杂粮种植示范区。

“要想把农村工作干好,光有热情是不行的,要具备丰富的农业知识和现代的营销手段,毕业这么多年,学校和老师一直在帮助我,从合作社的建立到种植品种的选择,再到在直播间卖农产品,帮我一步步实现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梦想。”伭印在接受采访时说。

如今,伭印带领的合作社繁育的谷子新品种黑谷2号已累计推广种植10000亩,自主研发的富硒小米种植方法,经检测小米达到国家富硒食品标准,从绿色小米种植标准升级转换为富硒功能米,身价倍增,每亩实现效益1200元,是过去单一种植玉米的3倍~4倍。

无独有偶,伭印的同班同学郎国栋,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同样也关注支持了八年。“三年的学习让我从一个农民转变成为了一个创业者,每次创新创业课上我都是最能问问题的那个。”郎国栋说,从最初的种植合作社到后来创办酒厂,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创业中心帮他跑手续、办理毕业生贷款,在这个过程中,郎国栋意识到农民必须要尽快提升素质,于是他又创办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现已培训农民1000余人。

如今郎国栋带领的合作社年产蔬菜近2万吨,产值9200万元,是农业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被评为我省十大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为东北三省首家上海市市外蔬菜供应基地。

“乡村振兴要有带头人,他们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的最活跃的要素之一,在校期间,我们培养他们的知识技能和品德,走出校门,我们全力支撑他们创新创业。”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创业中心主任曲秀琴说。

据介绍,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重点工作连续纳入了四个“五年规划”,构建了“面向全体,贯穿全程、专创融合、协同育人”教育体系。去年10月,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成为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单位。

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

为乡村振兴培养紧俏人才

随着数字农业的飞速发展,无人机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2018年,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就与北大荒通航合作建立了北大荒无人机学院,为垦区及地方培养国家认证的植保无人机驾驶员。

无人机学院立足垦区服务龙江大农业,紧贴智慧农业和精准农业发展脉搏,在培养人才的同时,积极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持,仅成立一年就在省内肇东四方山农场蝗虫控灾和阿城丰收乡玉米粘虫灭虫行动中,成功为种植户避免了几万亩作物绝产的经济损失。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顺应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发展,鼓励毕业生回乡创业,搞农产品电商销售。22岁的胡法宝是第三代北大荒人,一年前,从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绥滨农场,选择自主创业。在学校学的是旅游专业,他认识到北大荒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农产品最大的卖点。

熟悉新媒体平台操作的胡法宝带动并帮助身边种植户在网上卖家乡江水灌溉的大米。不仅如此,他还和朋友合开了一家网上店铺,与当地快递公司合作,让家乡的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有些年龄大的老乡现在也学会了在网上卖自家的家禽和蔬菜。”胡法宝欣慰地告诉记者,听说学校针对农产品的电商直播专业正在筹备中,他表示到时要重回母校,学习更多的电商知识。

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我省涉农院校与时俱进设置现代化大农业所需专业,为龙江乡村振兴培养更多高素质农民,为乡村振兴积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