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 好生态引来百鸟栖

喇嘛甸湿地两只凤头麦鸡比翼齐飞。

航拍器发现并拍摄到丹顶鹤巢、蛋。

白鹤在蓝天下展翅高飞。

一只雉鸡在杜尔伯特连环湖畔沐浴春光。

□文/摄 刘为强 本报记者 李民峰

不久前,林甸县境内飞来了一群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白鹤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罕见的百鸟争鸣现象让人大饱眼福。

大庆地处鸟类迁徙带上,湖泊众多、草肥水美、鱼虾丰盈,是鸟类最佳栖息地。每年途经林甸的迁徙鹤类就有9种之多。众多的珍稀鸟类中,有全国仅存3000只的大鸨,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有舞姿翩翩的东方白鹳,更有白衣楚楚长嘴白琵鹭……

大庆的良好生态让越来越多珍稀鸟类前来驻足。龙凤湿地的几千只鸬鹚,已形成庞大的“鸟类帝国”,它们的栖息地,成了“鸬鹚坝”;林甸育苇场附近,上千只白头鹤在天空飞翔,景色壮观;杜尔伯特江湾的玉米地里,一群群白鹤珍珠般点缀田间。

日前,两只丹顶鹤静卧在林甸育苇厂芦苇荡内,一个多小时后,丹顶鹤外出“兜风”。记者通过航拍器发现,一个丹顶鹤窝里有两枚大大的鹤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