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 浓浓乡情引来新生产业力量

□本报记者 赵宇清

春日晴好,方正县合金刀具产业园区中一派忙碌的景象。荣群精密刃具的车间里一切井然有序:原材料进厂质检、开齿、焊接、洗片、抛光……每一件锯片都要在这里经过13道工序方能出厂,今年这家公司将生产100万件锯片出口美国。与之相邻的中村锯业已完成了厂房的内部装修,5月设备即将进厂,6月就将小规模试产。

借助侨乡优势 ,依托浓浓乡情,方正县近年来吸引了一批归侨在方正县创办刀具企业,为此方正县专门建立了现代化的合金刀具产业园区。目前,园区一期的部分企业已经投产达效,二期厂房正在建设当中。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金属冷锯锯片、PCD金钢石锯片、机床刀具、合金锯片等1000万套。

梳理优势 精准招商

方正县是东北特色侨乡,现有旅居海外华人华侨7.8万人,归侨侨眷9.8万人。方正县有一批早年间在日本刀具企业打工,学成技术后归国创业的老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浙江、山东、天津等地开办刀具企业的方正籍企业家就有50多人,仅杭州就有7家刀具企业是方正县归侨创办的,从业人员达100余人。

乡友资源能否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方正县委县政府组织专班展开了调研。方正县副县长于彦波告诉记者:“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东北地区还没有生产合金锯片的企业,刀具产业正处于空白期。每年东北地区合金锯片需求量达到100万~200万片,市场潜力巨大。而且由于南北方生活成本的不同,方正县在人工成本上很占优势,杭州工人工资月薪在7000元左右,而在方正3000多元就能招到比较成熟的工人。”

梳理优势之后,方正县委县政府决定向刀具产业发力:依托方正日本商会,开展经贸洽谈8次、各层次招商对接10余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5次赶赴杭州与相关目标企业洽谈,最终用诚意打动了企业,打开了发展刀具产业的“第一扇门”。

2019年,荣群精密刃具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驻方正县的刀具企业。这家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方正建厂,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年产值达2000万元。公司总经理朱春光说,企业入驻方正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由于订单数量持续增加,今年公司新购入了10台自动磨齿、3台自动焊齿机、1台激光切割机、1台全自动点胶机和1台回火炉,打算大干一场。

情感留企 筑巢引凤

在荣群精密刃具的带动下,许多方正籍企业家都有了回乡创业的愿望。中村精密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柏臣说,“虽然漂泊在外,但是总能感受到家乡人的深情厚意。每年方正县的领导都会到杭州看望我们,是这份深切的诚意坚定了我们回乡创业的决心。”

中村精密工具是徐家兄弟共同创办的企业,5年前他们就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只是苦于没有厂房。出乎他们意料的是,方正县投资4800万元,根据刀具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建设了4栋标准化厂房,并提出可供新入驻的刀具企业免费使用3年。这种做法深深打动了徐家兄弟,他们一致决定回乡办厂,报答家乡。

筑巢引凤不仅留住了企业,而且极大地加快了投产运营的速度。荣群精密刃具初到方正时,厂房建设期间无法生产,方正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动协调,免费为企业提供厂房保证其顺利试生产,实现了荣群刃具当年投资开工、当年投入生产的方正速度。

为吸引华侨和广大乡友回乡创业,方正县打出了“组合拳”:出台了《方正县扶持产业发展办法》和《方正县扶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了“落地推进专班+首席服务官”和“保姆式”服务保障新机制,彻底打消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延链补链 建设集群

凭借良好的发展势头,方正县已为合金刀具产业园区的发展制定了更高远的目标。方正县委书记郑伟说:“今年我们刀具产业发展的目标是:推动中村锯业快速投产达效,扶持荣群刃具增容扩产;加快刀具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二期项目建设,引进锯片本体激光切割和热处理等上下游配套项目及关联企业入驻园区,为打造东北刀具之乡奠定基础。”

以打造东北刀具之乡为目标,方正县通过企业座谈会、乡友会、论坛等多种方式,将国内外从事刀具行业的大咖聚在一起,共商产业发展大计,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方正县举办了“合金刀具产业发展论坛”,吸引了国内43家刀具行业企业领军人出席,与会嘉宾对刀具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为方正县刀具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刀具产业应尽快延链补链,加快推进企业集群式发展,形成规模效益。

荣群精密刃具入驻之初,仅能通过采购半成品加工销售,发展受到掣肘。为了夯实企业发展根基,荣群精密刃具投资80万元,引入了锯片本体激光切割和热处理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该项目可破解刀具产业园区锯片厂家配套前部工序问题和生产加工材料外购问题,消除因为材料供应不及时导致企业停产的隐患,让更多刀具企业坚定到方正投资办厂的信心。

随着中村锯业投产和二期厂房的建成,方正县将实现刀具产业原材料、设备、制品等全产业链项目共同发展。据方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东峰介绍,合金刀具产业园区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当中,今年初,方正县投资5100万元新建了7栋标准化厂房及附属配套工程,新厂房预计10月交工,届时将为更多刀具企业入驻创造良好条件。同时,方正县还在积极引导企业与职业教育学校合作,开展刀具行业技术培训;与科研院所合作进行技术嫁接,为刀具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如今,方正刀具产业已是利刃在手,只待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