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前完工

东一中俄风情街 将成打卡地

施工现场。

套娃广场效果图。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地

东一中俄风情街项目是牡丹江市承办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东安区围绕“道、门、亭”特色化建设,加大业态调整,加强异域产品、本土特色产品的供给,努力实现街区形象与功能同步提升,成为域外游客的“打卡之地”。

目前,项目进展如何?8日,记者在东一中俄风情街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两大段长长的黄色围挡分别从七星街延伸至景福街、从景福街延伸至日照街。虽然下着小雨,围挡内一台机器仍在挖掘地面,施工人员戴着安全帽正在对路面进行铺装施工。

记者在景福街的建设指挥部找到了承接东一中俄风情街项目的省交投集团工程经理刘俭。他指着设计图告诉记者,本次建设总体规划是从光华街至平安街640延长米区域内,建设内容包括城市宣传栏、驿站亭、灯火牡丹灯光雕塑、东一中俄风情街雕塑、地面景观、商亭、长廊座椅、套娃广场等。6月30日之前完成所有建设项目施工。

本次建设施工设计也有很多亮点,比如说即将建成的东一中俄风情街将会是白天+夜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道路两边有4米高欧式路灯,夜晚映射出的灯光美轮美奂。“地面上的地花将由四大部分组成:如日东方、慧眼识珠、花开富贵、四海八方。造型方面有时空隧道、灯火牡丹、日出东方等,其中灯火牡丹贯径7.2米,高14米,下面是2米的LED曲线屏,动感实时变更画面。代表俄罗斯风情的套娃广场由3个套娃组成,最高的一个4.5米高,是套娃妈妈,她的两个孩子1.8米高。”刘俭说。

据介绍,东一中俄风情街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按照“一轴三段五景十一纵”布局,由南至北规划“中俄不夜商街”“中俄艺术风情街”“中俄文化老街”三段特色街区。

据东安区文旅局局长、区旅发办副主任田成明介绍,东一中俄风情街围绕文商旅融合发展布局,加大文化赋能消费,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打造“文化+”网红街区,实现全时段消费业态布局。

在没有围挡阻碍的步行街上,依然人流如织,卖鲜花、卖小吃的摊位也是一个挨着一个,下雨天也没有减少人们出行的热情。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围挡附近的商户。一位快餐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围挡有点影响生意,但是好在影响不是很大。再说改造好了以后肯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客流。”

“希望修建好的风情街上的商亭越来越规范,整齐划一。”一位市民对正在修建的风情街还提出了建议。就像采访中市民说的那样,“东一步行街承载了我们多年的感情,这里有我们的足迹,我们对即将建成的东一中俄风情街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