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展区 “集萃”二百余作品 展览为期四个月

“迎冬奥冰雪艺术展”首秀冰城

多姿多彩的雪花。

展览现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智博

梦幻的冰窗花、多样的冰雪冬奥雕塑……日前,“迎冬奥冰雪艺术展”哈尔滨首展在哈尔滨冰雪艺术中心开幕。据了解,本次展览为期4个月,9月10日结束,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展览以冰雪为内容,展示冰雪艺术之美,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冰雪运动,为冬奥会筹办营造浓厚氛围。

记者了解到,该展览由哈尔滨市道里区主办,是中国第一次以冬奥运动与冰雪艺术为主题举办的大型展览,由北京冬奥组委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联合推出,曾于2020年相继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中华世纪坛成功举办。

据介绍,在哈尔滨市首秀的“迎冬奥冰雪艺术展”,汇集冰雪艺术名家以冬奥运动与冰雪艺术为主题创作的影像、绘画、装置等多个艺术门类作品200余件(套),20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按不同主题划分为冰雪冬奥、雪花清韵、冰彩神奇、窗花梦幻、冰艺嘉华和冰雪人文等六大展区。特色展品之一为位于展馆门前的《今古寄情》艺术雕塑,作品的创作灵感源于中国北方民族“骑木而行”的滑雪习俗,运用古今穿越的浪漫艺术表现技法,以代表中华悠久历史文化的兵马俑作为艺术主体,生动地塑造了冬奥高山滑雪的速降动感形象。作品通过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激情冬奥、尽展魅力冰雪。

在众多的作品中,展出的《生命之源》装置艺术造型,由三个层面的自然物象和文化蕴含组合而成,呈现出“生命之源——水”所具有的固态、液态、气态这三种自然形态。造型上方辉映交织着千姿百态的雪花,与中间飘浮翻卷的云朵和下方潺潺流淌的水滴,完美组成具象的视觉装置艺术造型,寓意了水及万物的生命轮回。《冰雪奇观》系列影像作品是创作者利用二十余年间追逐严寒、跋涉林海雪原所拍摄的,北国雪景、雾凇、雪乡、雪花、彩冰、冰窗花等天然冰雪奇观美轮美奂,作品把大自然形成的神奇冰雪艺术演绎得淋漓尽致。

哈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参观可通过冰雪艺术中心展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图片由哈尔滨冰雪艺术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