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行跨区域抗震救灾实战演练

救援现场。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米娜)17日至19日,黑龙江省消防救援队伍“蓝焰突击-2021”全省跨区域抗震救灾实战演练在鸡西市麻山区举行。哈尔滨、牡丹江、鸡西、双鸭山、七台河和总队训保支队及社会应急联动力量500余人、73车、2.5万余件套器材装备及保障物资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鸡西市麻山区发生里氏6.0级地震,造成该地多处建筑物垮塌,大量人员被埋压。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力量,通过公路、铁路、航空等方式迅速向灾害地区集结人员装备。经过60个小时的演练,各参演力量成功完成所有演练科目。

演练利用废弃厂房,模拟还原了地震灾害现场可能出现的公路损毁、房屋倒塌、断电缺水、危化品泄漏等灾情,设置了徒步携装行进、无人机3D建模、山岳救援、高空横渡救援、黑暗搜索、向下破拆、坑道、竖井斜下立体救援等30多个实战演练科目,并按照可能出现的最困难场景提出了72小时自我保障的要求,最大程度地接近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