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农业

宁安举办石板大米插秧节

本报讯(李世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雪地)一株株嫩绿的稻苗,孕育了新的希望;吱吱叫响的水车,唱着欢乐的歌。20日上午,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举办了喜迎旅发会相约御膳田——石板大米插秧节暨市直机关青年交友联谊会。市民通过御膳田庄主认种稻田模式,体验自己种下禾苗与希望的过程。几年来这种创新的营销模式,受到了人们的一致欢迎。

丰富多彩的插秧节活动让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找寻厚重历史文化记忆,体验传统与现代农耕文化魅力。

“手握秧苗,脚踩泥巴,这才是插秧的快乐!”参与者高兴地说。在活动现场游人如潮。可以说插秧节插下的是对收获的希望,撬动的是经济发展的杠杆,演绎的是宁安千年水稻文化之美。

据悉,上官地村是响水大米的核心产区,毗邻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和玄武湖。清康熙年间,这里主产“上等官粮”贡奉于朝庭,“上官地”村也由此得名。2008年,村里注册成立了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这些年全村家家都种有机水稻,基本实现了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未来,上官地村还将继续运用本地优势资源,结合特色旅游、响水稻米、遗址文化等,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