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

□于淼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亿服 刘大泳

佳木斯市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年”为契机,采取“冬季集中审批会战”, 加速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目前,共推进招商引资签约项目97项,已开工建设项目88项,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落地“开门红”。

精心部署 摸清情况

2021年项目建设“冬季集中审批会战”行动实施以后,各级服务专班提前与43个项目单位进行对接,梳理项目需求清单和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桦南县对15000吨食菌大豆植物蛋白粉建设、食品深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等21个项目进行摸底调查,梳理出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用水用电等28个审批服务事项和28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富锦市对玉米饲料加工、100万吨水稻精深加工等18个项目进行前期摸底调研,梳理出需要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13个审批服务事项和11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政企对接 精准“把脉”

市本级和区级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政企积极对接,市营商局会同高新区管委会针对年产90吨线粒体、薄膜玻璃生产线等项目,组织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9个部门为项目单位提供了一次性告知、精准辅导、会商会办,为参会企业发放了“投资项目服务联系卡”,积极对企业进行帮扶。同时,与冬季审批项目的首席服务员沟通联系,跟踪项目推进情况、了解企业落地堵点问题,力促项目如期开工。郊区组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3家金融机构和域内18家重点企业召开政银企对接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有效抵押物不足”的贷款难题。目前,18家企业与10家金融机构达成了意向对接,切实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专班推进 项目落地

各级服务专班围绕项目关键节点,对项目建设实行专班推进,首席服务员全程跟踪服务,编制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台账和流程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目前,领办代办件数190次,协助办理各类审批193次。桦川县采取“四个一”专班包保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提前介入、领办代办等服务,帮助佳美中小企业孵化园、重钢金属制造等3个项目办理前期审批手续,目前项目均已竣工投产。跨境农业仓储加工物流园项目是2020年抚远市省级重大招商项目,抚远市政府成立了专项推进组,将原本20天可办理完成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实现当天申报、即时取证,并以“承诺即开工”审批模式,使企业提前三个月时间开工建设,大大缩减了项目落地时效。

强化服务 助力开工

全市上下通过深入走访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两送一访”活动,实现了政策“红利”带动项目建设。汤原县通过深入谭红发大豆豆乳制品有限公司宣传惠企政策,了解企业因资金短缺、用工难等问题影响企业发展,主动帮助协调县人社局、金融办、邮政银行、农行等单位,为该企业贷款1500万元,招聘工作人员135名。桦南县通过走访隆腾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企业土地出让金采取分批次缴纳的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