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野鸟飞 水里鱼儿游

昔日“龙须沟” 如今变成景观带

河岸边,新建了许多居民小区。

河湖相连,景美如画。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同 李国玉 苏强

夏日,大庆市萨尔图区黎明河两岸,绿树如荫、芳草鲜美,清澈的河水倒映着两岸的高楼大厦。近日,记者在这里看到,空中有野鸟飞过,水里有鱼儿游过,碧波荡漾的水面,两岸的花草树木,小桥栈道凉亭,共同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

许多市民来到这里,赏景散步休闲。家住河边,已年过六旬的市民张先生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黎明河的变化太大了,“龙须沟”成了如今的景观带。

张先生说,他家住在黎明河岸边。黎明河是三四十年前建造的人工河,流经市区,最终流入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当时,这条河也是一条排污渠,用来排放工业废水和上游居民的生活污水,河中淤积大量污泥,气味难闻,河边垃圾遍地,环境十分脏乱。成群的蚊虫更是四处飞舞,附近的居民夏天都不敢开窗。那时的黎明河成了远近闻名的“龙须沟”。

经过多年的改造,现在这条曾经的污水河已变成了一条水清岸绿、河湖连通的景观带。

黎明河河水由污变清,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生态环境正在一年年变得更好。

张先生说,现在每天早晨或傍晚他都会来到河边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在以前是不可以想象的,那时河水散发着难闻的气味,离着很远就被熏跑了。现在河岸周边环境洁净又美丽,大家也都自觉地进行维护、保持,没有人再往这儿扔垃圾了。以前没有人愿意在河边居住,如今这里成片的现代化小区依河而建,住在高层的居民们站在阳台上就能观赏到河边的美丽风景。

据了解,黎明河改造建设过程中,注重生态、自然、绿化、环保,河岸沿线新建了多个休闲广场,种植数万棵树木,铺设大片草坪。夏天能观水、赏景,冬季可以滑冰、玩雪。黎明河两岸成了集休闲、娱乐、健身、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景观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