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年轻人从“外流”到“回流”

“这片黑土地可以种出梦想”

□付文军 李世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静

“以米来结缘,相约御膳田。”近日,在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御膳田庄主插秧节暨市直机关青年交友联谊会上,庄主们快乐插秧,青年们寻找幸福。

据悉,此次参加相亲会的适龄青年分别来自于宁安市直各单位,均是2020年末和2021年初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人。其中,24人是宁安本土大学生回流。此次交友会初步达成进一步交往意向的有10对,“乡愁”是他们聊不完的话题,爱家乡的绿水青山是他们共同的感受。

“我是刘雨,今年32岁,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剑桥学院。10岁,我就跟随奶奶在宁安生活,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在宁安上的,2008年走进大学校园,每到寒暑假我都会回到宁安,看着宽广的马路,繁荣的店铺,我切身感受着宁安的变化。公务员报考我义无反顾填报了宁安——我的家乡,那份难舍的故土情怀,激励我回到家乡,用自己所学为家乡尽绵薄之力。”

“多年来我亲眼看着父母用汗水浇灌这片土地。近年来国家一直在提倡东北振兴、乡村振兴,大量的惠民政策都在向农村倾斜,我也一直坚信这片黑土地可以种出梦想,所以我回到宁安,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宁安市三陵乡大学生村官黄薇这样诠释自己扎根乡村的初衷。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交友联谊会,如果今天有幸可以遇到投缘的,如果他不是宁安本地人,我想我会带他走遍宁安的大街小巷了解宁安,让他在爱上我的同时也爱上宁安这座城市,将来我们共同以小家之力为我们的大家宁安作贡献。”宁安市兰岗镇政府王淇这样设计自己的未来。

“首先声明,我今天不是来参加交友会的,我是2021年年初刚刚来到宁安工作的,虽然只有短短的5个月,但是我已深深爱上宁安这座历史悠久的小城。我对象家在齐齐哈尔,今年也报考了宁安,将来我们要在宁安安家,共同以小家的温度提升工作的热度,手拉手肩并肩共同为‘大美宁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宁安市委宣传部李哲说。

据宁安市委组织部介绍,2019年至2020年宁安市共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62人,其中40.1%为宁安籍大学生,他们看到了家乡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从“外流”到“回流”,立志扎根乡村,守望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