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承办旅发大会与吸引优秀人才相结合

牡丹江 巧聚天下英才 助力人才兴旅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云

按照省委省政府“办会兴城”“立标打样”的部署要求,牡丹江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举全市之力承办一届“特色鲜明、近悦远来、创新创业、兴市惠民利企”的“不一样”的旅发大会。

如何办出“不一样”的旅发大会?人才是旅游经济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牡丹江把承办大会与吸引优秀人才结合,实施“人才兴旅”工程,大力引进旅游管理人才、营销策划人才、导游服务团队,巧聚天下英才,强化发展智力支撑。

吸引人才和企业返乡创新创业

6月6日,海林市横道河子文商旅集团公司总经理李云祥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从早上6:53开始,和横道勇士谷项目负责人实地查看和商讨建设方案;然后和横道文化艺术主题街区项目负责人现场讨论加快项目建设事宜;到文创公司确定招聘培训和旅发大会伴手礼设计方案、推广方案;到民宿商量开业方案及推广计划;到林海雪原风景区、七里地生态村与项目负责人实地调研各种项目的调度,并现场商量解决方案;晚上8:30回到宿舍,与旅游公司、七里地、老街、机车库、旅宿公司、文创公司等负责人开微信会议,确定“红色主题游”推广方案和接待流程;晚上9:15,接着与《林海雪原》沉浸式演出团队开微信会议,进行头脑风暴及解决推进工作中的问题;后半夜2点,结束全天工作总结及次日重点事项推进思考后睡觉。

“睡觉四个小时,除了工作,其他都是在路上或吃饭了。”7日上午,李云祥告诉记者,“这就是我昨天的真实工作状态,最近一段时间基本上每天都差不多。”

李云祥是横道河子人,2020年初,他在海林市的感召下,放弃年薪百万的工作,从江苏省无锡市回到了阔别29年的家乡。

作为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西线”中的重要观摩点,李云祥每天都殚精竭虑,他不仅要谋划好全域游的顶层设计,更要让当地百姓借助旅游发展大会,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加速弯道超车,重塑“横道辉煌”。李云祥是牡丹江借承办旅发大会之机推进“人才强市”,实施“人才兴旅”工程,吸引牡丹江籍人才和企业回牡来牡创新创业的典型。

李云祥回到横道河子后,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的石磊磊也回来了。他在江南有着收入不菲的“创客”店,现在在七里地生态村做艺创工坊。“陶艺和印染的房屋以及设备都是文商旅公司提供,化解掉了我的后顾之忧。”石磊磊说,在他的产品规划中,把陶艺和布艺作为铺垫,再加上木艺、精工、油画系列的手工体验,横道的文创受众人群就更大了。

还有牡丹江人北京牡丹集团董事长王家彬,在宁安投资1.4亿元建设智慧工程中心,由创新基地和创业基地组成,催生了产业新生态。牡丹江人贰飞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景智,创建有声演播品牌,主营有声小说及出版读物的录制、后期制作与发行;多人剧的录制、后期制作与发行;IP企业孕育、认购;影视剧的拍摄制作与发行等业务。通过把牡丹江的“好声音”聚集在一起,讲好“牡丹江故事”,打造全民阅读时代“牡丹江声音”。

深化政校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今年初,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银素拾金”支队11名优秀在校生“相约林海雪原”,对海林市开展“云实践”活动。

支队成员根据此前海林市列出的文创产品设计、特色小镇建设、民宿资源整合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通过“云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37条,绘制《横道河子镇历史保护区空巢地图》,规划全域“民宿绘蓝图”,为“百年名镇”绘制蓝图愿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已经成为我们的‘外脑智库’。”海林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3月23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生周逸飞受清华大学委派到宁安市渤海镇乡村振兴工作站现场指导施工建设情况。

工作站将结合宁安地域文化和乡村旅游产业特点,针对渤海国历史遗迹和镜泊湖、玄武湖、地下森林等旅游资源,结合黑龙江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项目的实际情况,规划宁安市旅游产业发展蓝图愿景,把宁安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横道河子镇和渤海镇两个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已有55名清华学子进站开展实践锻炼,这是牡丹江柔性引进清华大学智力资源的生动实践。

“校地合作”、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牡丹江市通过深化推动“校地合作”,为承办“不一样”的旅发大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牡丹江借势借力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与清华大学等20所高校共建人才工作站,与哈工大合作建立6个“头雁”团队工作站,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合作建立3个“头雁”团队工作站,与深圳大学共建博士后流动站,与东北林业大学共建“牡丹江爱熊猫小镇创新研发中心”。

牡丹江在北京、哈尔滨设立驻外人才工作联络办公室,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省内外20所高校签约授牌,建立牡丹江市驻高校人才工作站,延伸人才工作触角,打造招才引智前沿阵地。通过促进高校合作共建常态化联系,2020年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600余人。

牡丹江结合全市产业项目建设,以承办旅发大会为契机,启动“万名青年人才引进计划(2021-2023年)”。精准制定人才需求计划,加大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产业人才、高端领军人才集聚,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引进青年人才1万人。2021年,组织实施“雪城优才”计划,围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项目人才需求,面向高校引进企事业单位人才1128人。 “市委书记进校园”走进牡丹江师范学院和牡丹江医学院举办专场招聘会,一个月内引进专业人才200余人。

渤海唐风小镇景观区项目是第四届省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其中的仿上京城项目主要以“海东盛国”为主线,对原上京城内景点建筑进行维修、改造和翻建。既展现唐代渤海国时期的建筑风貌,同时利用建筑进行地方特色产品的展览和交易,打造具有唐代渤海国风格的商业区、客栈、护城河和渤海文化展示区。目前,已完成河道清理、园林布置,正在进行仿唐商铺内部装修,项目将于6月30日完工。

付文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