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空载试运行

本报25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邢汉夫)25日9时58分,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地铁列车从哈南车辆段鸣笛出发,标志着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正式开启空载试运行,试运行为期三个月。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的要求,试运行结束后,下半年将正式载客运营。年内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及地铁2号线都将实现载客运营,届时冰城地铁“十字”骨干网络也将进入更加便捷的换乘时代。

25日,记者在哈尔滨地铁哈南车辆基地看到,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地铁列车车身整体采用全铝合金材质,圆润饱满的车头造型和白色与黄色相搭配的涂装极具科技感,整列车辆看上去动感十足。

记者看到,新车内部采用了嵌入式结构座椅,即座椅靠背与车身完全贴合,这样增加了车内乘客的站立面积。据了解,相较于其它地铁车辆,地铁3号线车辆每节车厢可增加载客量7人,一趟列车将共计增加载客42人。

哈尔滨地铁3号线负责人邹永志告诉记者,3号线二期车型为铝合金电动客车,采用6辆编组。据了解,为减少车辆运行能耗,地铁3号线车辆采用全铝合金材质的轻量化设计,比1号线车辆轻了9.12吨。每列车上线运营1天可节电100度。

在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珠江路站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初步完工,在进行擦拭工作的收尾。该车站采用浓郁的欧式风格拱形的吊顶、色彩缤纷的雕花灯箱、曲线的欧式柱跨,烘托出整体空间的恢弘大气,充分体现了哈尔滨地域文化特点。

记者注意到,为了方便百姓乘车,车站配备了站内导航、智能购票、自动安检、人脸过闸、乘车拥挤度提示、到站提醒换乘等智能乘车服务。同时,车站的管理也实行智能管控,智能巡站、智慧安防、智能照明、客流检测、环境调节等功能一应俱全。

哈尔滨地铁2号线、3号线二期东南环年内将正式载客运营,乘客通过换乘可以极大地扩大出行半径。

地铁3号线二期列车。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汉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