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谋新篇 实干启新程

风雨百年砥柱人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连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砥砺奋进新征程,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持续激励着我省高校广大师生和学子,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我个人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长期的培养。恰逢建党100周年,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刚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电信学院教授刘永坦难掩激动。他说,展望未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不忘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在建设海洋强国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激动不已。”哈工大机电学院教授岳洪浩深深地感受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取得了新的历史成就。他带领团队研发的空间连接分离技术成果助力我国探月工程与空间站建设。他表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就要继续加强源头创新、发明制造。“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矢志不渝地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为国家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

同样受邀参加庆祝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教授杨德森说,作为科研工作者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唯有惜时如金、只争朝夕,用从事学术研究的真爱和敢闯入创新“无人区”的真勇气、真能力,去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的真科研,才能向祖国、向人民、向时代交上不辱使命的历史答卷。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青年科研人员。哈工大紫丁香微纳卫星团队成员泰米尔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面向星辰大海,通过所学探索不断拓展认知宇宙的新边界,开辟人类永续发展的新疆域,为实现空间科技的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省各地市党员干部备受鼓舞、备感振奋、倍增干劲。佳木斯市人社局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先稳就业、全力保民生,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人才技能提升和创新驱动,全力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人社答卷。

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基层办主任、组织二科科长赵新宇激动地说:“作为新时期组工干部,我们要以一流的工作精神、一流的工作水平、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推进双鸭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双鸭山团市委统战部部长朱媛媛坚定地说:“作为新时代团干部,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把个人成长融入到发展大局,学好党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在新征程中展现青春担当。”

坚持不懈奋斗

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大荒集团各单位纷纷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大会直播盛况。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对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要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粮商发展道路,为实现“三大一航母”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龙江森工集团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党员,要从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努力推动林区高质量发展。

践行初心使命

肩负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句句振奋人心。哈尔滨市东莱街派出所教导员郭明睿说:“要切实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将新时代东莱精神传承好、弘扬好,永远做辖区百姓的贴心人。”在东莱街派出所工作15年的老党员李青民说:“作为一名‘老东莱’,我一定要继续做好踏实肯干的老黄牛,为年轻的同志们做个好榜样。”

“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我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心。”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船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孙宇豪说,站在新起点上,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将立足本职,聚焦社区工作实际,以社区百姓为中心,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与水平;以居民所需所盼为导向,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通过精细网格化管理,用心用力用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努力打造“社区吐心声、邻里唱和声、院里响歌声、平安吹哨声、居民有笑声”的“五声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青年党员医生江山表示,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特别是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我所在的哈尔滨市一院,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上抗疫一线,用生命捍卫生命。疫情常态化,我们防控不松懈。”

(张克华 刘晓雨 王天驰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一诺 刘大泳 刘亿服 任志勇 李涛 刘畅 马一梅 李健 刘莉 薛婧 李爱民)